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經濟制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經濟制度

中國經濟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 ,其基礎是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勞動群眾 集體所有制。該制度的確立經過了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改造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和改造個體私有制三個階段。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中國經濟制度 [1]

類型 社會主義公有制

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主體 公有制 [2]

定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 社會主義公有制消滅人剝削人的制度,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多種分配製度並存的原則。 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制度確立

根據我國國情,黨和國家採取一系列富有創造性的形式和步驟,在我國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其具體途徑是:通過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和改造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建立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通過改造個體農業、個體手工業,建立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

第一,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

在我國,資本主義私有制經濟分為官僚資本主義經濟和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兩個部分。根據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性質,及其對待無產階級革命的態度,分別採取了不同的辦法。

根據官僚資本主義經濟的反動本質,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取得勝利後,對它採取無償沒收的政策,把它變成了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在我國,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具有兩重的革命意義:一方面,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消滅了它的買辦性和封建性,具有民主革命的性質;另一方面,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消滅壟斷資本主義,建立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具有社會主義革命的性質。

第二,改造民族資本主義經濟。

我國對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贖買,採取了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即利用其對國計民生有利的作用,限制其不利於國計民生的作用,通過國家資本主義形式,把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改造成為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這是在理論上和實踐上對馬列主義的豐富和發展。

第三,改造個體私有制。

1、對個體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個體農民既是私有者,又是勞動者,是無產階級的同盟軍,對他們不能採取剝奪的辦法。只能按照自願的原則,採取示範、說服教育和國家援助的辦法,引導農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把小農經濟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

我國的農業合作化是根據生產發展的要求和農民覺悟提高情況,採取了逐步前進的三種過渡形式,引導農民組織起來。第一步是建立農業生產互動組,第二步是建立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第三步建立高級農業生產合作社。

2、對個體手工業的改造。

我國對個體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同樣採取合作化的道路,經過耐心的說服教育、示範和國家幫助的辦法,引導他們在自願的基礎上聯合起來。

總之,在我國,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後,通過沒收官僚資本主義經濟和和平贖買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建立了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通過對個體農業、個體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這標誌着我國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建立起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

對比

1) 資本家階級壟斷了對生產資料的占有。

2) 廣大勞動者對生產資料"一無所有"而成為靠出賣勞動力為生的僱傭勞動者。

3) 資本家無償地占有僱傭工人創造的剩餘價值,對剩餘價值的追求成為社會生產的決定性動機和根本目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