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科學院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為中國科學院下屬研究機構。成立於1956年,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是以控制科學、模式識別、分子影像等研究為主的國家科研機構。

建立背景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知識分子問題會議。1月14日,周恩來總理代表中共中央作了《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該報告對1949年以後的知識分子在政治上的進步作了明確的估計, 指出 「他們中間的絕大多數 …… 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報告用了四分之一篇幅講科學工作,提出「現代科學技術正在一日千里地突飛猛進」,「使人類面臨着一個新的科學技術和工業革命的前夕」。報告明確提出「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和「向現代科學進軍」的號召,同時提出「制定一九五六到一九六七年科學發展遠景計劃」的任務。

1月31日,在周總理的領導下,由當時中共中央主管科學工作的陳毅、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計委主任李富春具體領導,召開了包括中央各部門、各有關高等學校和中國科學院的科學技術工作人員大會,動員制定十二年科學發展遠景規劃。來自全國23個單位的787名科技人員提出了發展遠景規劃的初步內容,體現出全國「重點發展,迎頭趕上」的方針。在規劃制定過程中,深切感到某些新技術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關鍵。為了更快地發展這些新學科,使其在短時間內接近國際水平,把計算技術、自動化、電子學半導體這四個學科的研究和發展列為「四大緊急措施」,經周總理同意,確定由中國科學院負責採取緊急措施,儘快籌建相應的四個學科研究機構[1]

8月18日,當時任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張勁夫簽發「(56)黨組張發字第44號」文,上報陳毅同志並轉中央的關於「中國科學院請批准籌建計算技術、電子學、自動化及遠距離操縱等三個研究所和籌備委員會名單」。文中建議由下列人員組成自動化及遠距離操縱研究所籌委會。

8月25日,陳毅同志在中國科學院上報的「(56)黨組張發字第44號」文上正式批示:「同意辦,報總理及中央。」

重獲新生

1970年1月,中國科學院決定,在原自動化所從事民用自動控制的兩個研究室(一個以研製控制計算機為主的研究室,一個以隨動系統研究為主的研究室)和一部分控制和理論研究為主的科研人員,共141人的基礎上重新組建自動化研究所,以民用自動控制和信息處理的理論和技術為主要研究方向。

1月31日,由於原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已於1968年2月29日正式劃歸國防科委第五研究院建制,中國科學院決定重建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

2月17日,中科院發文正式成立「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籌備組」,即日起正式啟用印章。

1999年5月28日,中國科學院正式下達《關於自動化研究所知識創新工程試點方案的批文》,自動化所成為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首批進入試點的研究所之一。

2002年,9月10日,自動化大廈竣工並投入使用。

2011年底,自動化所進入中國科學院「創新2020工程」[2]

視頻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科普進校園活動
北京科普基地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

參考文獻

  1. 鐫刻在骨子裡的字,科學網,2019-11-1
  2. 中國科學院將實施創新2020人才戰略,騰訊網,20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