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建於1956年,是從事病毒學基礎研究及相關技術創新的綜合性研究機構。同時擁有P4生物實驗室[1]。截止2016年12月,研究所共有在職職工266人(科研崗位189人);在讀研究生253人(博士生124人,碩士生129人);擁有博士後流動站1個、二級學科博士點2個、二級學科碩士點2個、專業碩士點1個。

研究所簡介

科研布局上設有分子病毒學研究室、生物防治研究室、分析生物技術研究室和中國病毒資源與信息中心。共設有21個研究學科組。擁有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武漢大學共建)、中-荷-法無脊椎動物病毒學聯合開放實驗室、HIV初篩實驗室、湖北省病毒疾病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中國病毒資源科學數據庫等研究技術平台。技術支撐體系由大型設備分析測試中心、單抗實驗室、實驗動物中心、 《中國病毒學》編輯部、網絡信息中心組成。管理系統設置綜合辦公室、組織人教處和科研計劃財務處三個職能部門。

「中國病毒資源與信息中心」擁有亞洲最大的病毒保藏庫[2],保藏有各類病毒900餘株。創建了具有現代化展示手段的中國唯一的「中國病毒標本館」,集學科性、特色性和科普性於一體,是第一批「全國青少年走進科學世界科技活動示範基地」。

建所50年來,經過幾代科學家艱苦卓絕地努力,在病毒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促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取得科技成果227項,獲獎成果96項,發表有學術價值論文1800餘篇,出版專著50部,申請專利119項,授權專利73項。對外學術交流頻繁,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英國、荷蘭、德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學府及科研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關係,20多名中外知名學者、專家兼做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作為國內少有的幾個培養病毒學高級人才的單位之一,1978年開始招收研究生,現有微生物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2個博士學位授予點和2個碩士學位授予點。已培養出病毒學相關專業研究生300多名,在學博士和碩士研究生240餘人。主辦的《中國病毒學》是中國生物學醫學核心期刊和病毒學權威刊物,長期被美國BA、CA等國內外文摘刊物和數據庫收錄。

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一支以中青年為主體的高水平研究隊伍。現有職工180人,專業技術人員152人,高級專業技術人員72人,其中正高級25人。研究員中,45歲以下的占50%。從事科學研究人員82人,平均年齡38歲,擁有博士和碩士學位的占83%。從國內外引進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6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人,國家「跨世紀百千萬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2人。一批德才兼備的學科帶頭人脫穎而出,在國際學術舞台嶄露頭角。

本所擁有優越的科研支撐條件。有多種類型、價值2100多萬元的先進科研儀器設備。建有BSL-3實驗室和一棟使用面積約600平方米的SPF級實驗動物房,湖北省微生物學會和武漢微生物學會掛靠本所。

武漢病毒研究所將秉承「求真務實、團結協作、勇於創新、追求卓越」的所風,在寧靜、優美、和諧的科研環境中創造祖國科技事業的輝煌,努力為我國病毒學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視頻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教師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