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英語:Institute of Botan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縮寫作 IB-CAS;簡稱中科院植物所或植物研究所,研究所內部常常稱為植物所)是位於中國北京市海淀區的一所以植物為主要研究對象的研究機構,隸屬於中國科學院。它地處北京香山腳下,有着80多年的建所歷史。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5人,在崗博士研究生導師66人,在崗碩士研究生導師83人,在學研究生604人,在站博士後51人。所內成立了研究生會,並主辦了研究生自己的報紙《青青水杉》[1]

植物研究所以整合植物生物學為學科定位,以植物對環境適應的生物學基礎為主要研究方向,以綠色高效農業和生態環境的國家需求為重要研究領域,重點在植物系統發育重建和進化、陸地植被/生態系統與全球變化、資源植物分子與發育生物學、植物信號轉導與代謝組學、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可持續利用等方面開展系統的研究。

歷史沿革

1950年,由靜生生物調查所(1928年建立)植物部和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1929年建立)合併為中國科學院植物分類研究所,1953年改名為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所老所址基本上延續的是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的所址(今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直門外大街141號),包括來遠樓(今動物園西北角)和「黃房」(今動物園長頸鹿館西)及陸謨克堂,現原址仍保存有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陸謨克堂(為紀念生物學家拉馬克所建,位於北京動物園內),對面為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自80年代開始,植物所辦公和科研逐漸遷往位于海淀區香山附近的植物園,1995年完全搬遷至現所址。

2013年,陸謨克堂及西外大街137號院整體移交給古脊椎所[2],不再隸屬於植物所管理。移交後,古脊椎所將陸謨克堂修繕改建,成為該所的所史館。

植物所在其發展過程中,曾經在京外建立過很多工作站,這些工作站是現在一些研究機構和大學的前身。如昆明工作站發展為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北工作站發展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一部分實驗室也分離出去,成為其他研究所的前身。如真菌植物病理研究室發展為現今的微生物所,遺傳栽培研究室發展為遺傳所。

視頻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草牧業宣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