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環球電視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縮寫作 CGTN),又稱中國國際電視台,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擁有的一個全球性電視網。其前身為央視的外語國際頻道,於北京時間2016年12月31日12:00開播[1]

歷史

央視外語節目時期

央視的外語節目始於1986年,名稱為「CCTV External Service」。1986年12月30日,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CCTV NEWS)節目開播,當時每天20:30在中央電視台第三套節目播出。此後中央電視台對外部開辦了一系列外語節目,主要面向在華外國人播出。1992年1月1日,央視的英語節目開始通過衛星覆蓋北美地區。中央電視台第四套節目開播後,央視的外語節目開始在CCTV-4播出,直到2002年CCTV-4改為全中文頻道為止;而CCTV-2的外語節目在CCTV-4開播後仍保留了一段時間。

在CGTN開播之前,央視共有六套外語頻道,分別為1997年開播的英語頻道[注 3]、2007年分頻播出的西班牙語頻道和法語頻道、2009年7月25日開播的阿拉伯語頻道和同年9月10日開播的俄語頻道、以及2011年1月1日開播的紀錄頻道(CCTV-9)的英文版。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央視、人民日報社新華社視察時提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央視成立CGTN的舉動被認為是受到了習近平講話的影響,也被認為是中國媒體增強國際影響力、爭奪國際話語權的又一舉動。

籌備及發展

2016年12月底,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新浪微博爆料,中央電視台外語頻道將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並且正在進行改版演練、樣片製作工作;但該條微博不久後被刪除。隨後有媒體查閱央視網發布的節目單,發現中央電視台俄語頻道於北京時間2016年12月31日中午12:00將會播出《中國環球電視網俄語頻道開播特別新聞節目》;另外中國環球電視網官網(www.cgtn.com)也已上線。

2016年12月30日,中央電視台正式發布了中國環球電視網籌建的消息,中央電視台外語頻道將於2017年新年前夕統一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據中央電視台官方介紹,中國環球電視網將是一個多語種、多平台媒體集群,它將由6個電視頻道、1個視頻發稿通訊社和新媒體機構等組成,同時擁有北美、非洲歐洲分台。6個電視頻道中,原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央電視台的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的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英文版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紀錄頻道。

2016年12月31日北京時間12:00(格林尼治時間4:00),中國環球電視網正式上線,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致信祝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開播儀式並講話,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在開播儀式上宣讀習近平的賀信。

中國環球電視網各頻道開播時節目如下:

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頻道(CGTN主頻):《Global Watch》(環球瞭望)

中國環球電視網西班牙語頻道:《Noticias》(新聞)

中國環球電視網法語頻道:《Le Journal》(新聞)

中國環球電視網阿拉伯語頻道

中國環球電視網俄語頻道:《Новости》(新聞)

中國環球電視網紀錄頻道:紀錄片《一帶一路》(英語配音版)

2017年3月9日,為中國環球電視網運行設立的「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工商局完成註冊手續,正式成立。該公司為央視全資子公司,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擔任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

2018年3月21日,根據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原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併,組建新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歸口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原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建制撤銷,但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中國之聲」。

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援引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2]。2019年2月1日,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部正式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

2019年10月8日0:00,CGTN歐洲分台製作的《Global Business Europe》開播,標誌着歐洲分台正式投入使用。

視頻

中國環球電視網 相關視頻

央視俄語頻道開播五周年
劉欣《環球瞭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