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是一項在中國大陸地區舉辦的漢字聽寫競賽,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以在校初中學生作為競賽對象,面向全國直播。形式類似於始於1925年的全美拼字比賽,以此提高學生學習漢字及中華文化的興趣,並促進傳承文化

背景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宣傳口號是「書寫的文明傳遞,民族的未雨綢繆」。現代社會中,由於電腦輸入法迅速取代手寫,中國人的漢字書寫能力明顯下降,普遍出現提筆忘字的現象,這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十分不利。為避免這一趨勢的惡化,在此背景下,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2013年推出了暑期特別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1]

賽制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半決賽、附加賽和決賽。參賽隊篩選範圍以國家級重點中學為主,適當兼顧2012年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確定的111所「國家級規範漢字書寫教育特色學校名單」中學。學校的選擇由大會組委會依託當地教育管理機構推薦產生。在內地受教育的港澳台學生代表隊在北京產生。

複賽、半決賽採用團隊形式晉級。複賽和半決賽中,32支代表隊各有5位選手,經過兩輪的競賽決出兩支晉級決賽的隊伍,決賽隊伍中的10位選手以個人名義參賽。與此同時,所有未進入決賽的30支代表隊中表現最佳的一名選手將進行一場附加賽,爭奪另外5個進入決賽的名額。最終的決賽由15位選手爭奪該屆漢字聽寫大會的總冠軍。

獲獎信息

新銳媒體《新周刊》發布2013年中國電視年度成績單,褒獎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最優秀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和最具影響力的電視頻道。由中央電視台和國家語委聯合主辦、實力傳媒創意製作的大型漢字文化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力壓《國家大劇院》、《漢字英雄》、《雙城記》、《特別呈現》四檔節目,榮獲2013中國電視榜「年度最佳人文節目獎」[2]

視頻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相關視頻

諾亞舟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宣傳片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