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每10人中超過1人患這種病?快來了解一下OAB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膀胱過度活動症1 原圖鏈結

不是在上廁所就是在去廁所的路上。」

「前一秒鐘還好好的,後一秒鐘突然就有了尿意,尿意不僅來得突然,而且很急。」

「每次外出首先要確定有無廁所及廁所的位置,即便這樣也常常是走到廁所來不及如廁就尿褲子了。」

這是患有膀胱過度活動症的很多女性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1]

什麼是膀胱過度活動症?

膀胱過度活動症,簡稱OAB,是以尿急為核心症狀的一組症候群,常伴有尿頻及夜尿增多。

膀胱既是儲尿器官也是排尿器官,正常生理狀態下,儲尿期膀胱處於相對靜息的狀態,尿液不斷充盈,待充盈到膀胱的最大容量,出現正常尿意,傳入至大腦。當如廁條件具備時,大腦發出指令,膀胱開始收縮,尿道開放,完成排尿。[2]

而膀胱過度活動則是在達到或未達到膀胱的最大容量時,突然出現的急迫尿意,膀胱出現無法控制的不自主收縮,收縮強烈時,出現急迫性尿失禁。[3]

膀胱過度活動症2 原圖鏈結

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的典型症狀是:尿頻、尿急,甚至因突然出現的強烈排尿欲望無法控制而出現尿失禁的現象。

OAB 的患病率很高,據統計數據顯示:中國OAB的總體患病率為6.0%,且40歲以上人群OAB的患病率高達11.3%,即每10人中就有超過1人患有OAB!且隨着年齡的增長,患病率會越來越高。

引起膀胱過度活動症的原因是什麼?

1、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包括神經源性和非神經源性,儲尿期出現的膀胱不自主收縮;

2、尿道及盆底肌功能障礙;

3、精神行為異常,精神性尿頻、尿急;

4、可能影響膀胱功能的藥物的應用。

患上膀胱過度活動症該怎麼辦?

首先,應就診於專科門診,排除引起膀胱過度活動的其它疾病,如尿路感染、尿路梗阻、結石等。

其次,要評估症狀程度,評估量表常用的為OABSS評分表。

膀胱過度活動症3 原圖鏈結

同時還需要記錄排尿日記(飲水、排尿及睡眠情況)以做更進一步評估。

膀胱過度活動症如何治療?

OAB治療的首選方案是行為治療加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包括:

1、生活方式的指導,據排尿日記情況合理調整飲水習慣及飲水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品的攝入。

2、膀胱訓練,如延遲排尿(突然出現強烈尿意時再憋一會兒)、盆底肌訓練、生物反饋等。

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有M受體阻滯劑及β3受體激動劑,藥物治療需在專科醫生指導下使用。

對於合併有精神因素的患者給予精神類藥物的應用。對於保守治療無效或不能耐受藥物治療副作用的患者還可以採取肉毒素注射、經皮電刺激及骶神經調節等方法。

膀胱過度活動症是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的功能障礙性疾病之一,出現OAB症狀應及早就醫,尋求有效的治療方法,早日擺脫疾病困擾,遠離尿頻、尿急的尷尬。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14_1645969.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本文由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郭述真進行科學性把關
  3. 「達醫曉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