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棒球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棒球協會是中國體育全國體育總會的單位會員。1979年成立中國棒壘球協會。1981年8月中國棒球運動協會加入國際業餘棒球聯合會。1985年加入亞洲棒球協會聯合會。申偉任亞洲棒球聯合會副主席。

1986年棒球運動單獨分立。總部設北京。棒球運動協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負責日常工作。秘書處為辦事機構。下設教練、裁判、科研和新聞等專項委員會[1]

1974年,協會創刊出版的《棒壘球》刊物。到2000年底中國棒球協會下屬的棒球隊有12支,專業棒球運動員有300餘人。棒球協會還派出優秀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去國外學習;開辦裁判員培訓班,與開發商合作共同開發國內棒球市場。

2001年棒球協會推廣棒球職業化,鼓勵成立職業棒球俱樂部。

賽制

棒球是以9人為一方,在室外場地使用球棒和球進行的一項球類運動。這既是業餘競技運動也是一項職業運動項目,比賽的目標是贏得比對方更多的分。當一名運動員跑完全部壘位,並未被判出局即得一分。棒球場分為內場和外場,正方形的內場的4個角上各有一個壘位,內場也叫「方塊」。內場是由界內地區臨界外場的兩個邊和界外地區另外兩個邊圍。

組織機構

簡介:最高權力機構是全國委員會,執行機構是常務委員會領導下的秘書處。下設教練、裁判、科研發展和新聞等4個專項委員會。職能是:宣傳、組織廣大群眾積極參加棒球運動;組織舉辦國際性比賽;組織全國性各類、各級競賽和訓練工作;擬定教練員、運動員管理制度和競賽制度;組織教練員、裁判員、運動員的培訓工作和制定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等級標準;選拔和推薦國家隊教練員、運動員,負責組織國家隊集中和參加國內外比賽;開展經驗交流和學術研究活動等。

項目歷史:棒球是深受美國人喜愛的項目,一本簡單的字典就能比七厘米厚的棒球運動百科全書更能反映出這一項目在美國歷史上的地位。單詞「Ruthian」的意思是「數量龐大」,而該詞正是來源於1920年代的棒球巨星貝貝·魯斯(Babe Ruth)在職業生涯中擊出大量的本壘打。又例如短語「Lou Gehrig's disease」,是指魯斯當年的隊友盧·格里格曾患上的一種不治之症,他因患該病而於1940年代去世。在美國,棒球和英語的發展是交織在一起的。

不過,正如棒球在美國興起時並未被作為一項產業一樣,美國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中也並未在該項目的中取得突出的成就。棒球歷史上個人的本壘打紀錄(868支)是由華裔日籍球員王貞治創下的,而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勁旅巴爾的摩金鶯隊1999年在出訪古巴進行的一場表演賽中曾以6-12負於過古巴國家隊。直到世紀末的悉尼奧運會,全部由職業球員組成的美國隊才奪取了該項目的冠軍。

1992年,棒球項目被列為巴塞羅那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在此後1992年和1996年的兩屆奧運會中,冠軍均被古巴隊奪得。

第一條 本會名稱為:中國棒球協會,簡稱「中國棒協」,英文名稱為「CHINESE BASEBALL ASSOCIATION」,縮寫為「CBA」。

第二條 本會是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行業體協、解放軍所屬棒球運動組織,及其他合法棒球社會團體、俱樂部等單位自願組成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全國性體育社團,是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

本會是是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團體會員,是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的全國性運動協會,是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棒球聯合會、亞洲棒球聯合會及其他國際青少年、大學生、職工棒球組織及相應的國際棒球活動的唯一合法組織。

本會承認國際棒聯的章程和條例,使用國際棒聯公布的規則。

第三條 本會的宗旨是:團結全國棒球工作者、運動員和愛好者,依靠全民力量,指導發展中國的棒球運動;積極提倡棒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努力促進中國棒球運動技術水平的提高;為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服務;增進與各國各地區棒球協會和組織的交流和友誼,加強與國際棒球聯合會和亞洲棒球聯合會的聯繫和合作。

本會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規範。

第四條 本會接受業務主管單位國家體育總局和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

第五條 本會總部設在北京市。

業務範圍

第六條 本會的業務範圍是:

(一)根據國家體育方針、政策和有關法規以及國際棒聯的有關規定,統一組織、協調全國棒球運動的發展,推動群眾性普及活動和運動水平的提高,促進亞洲和世界棒球運動的進步。

(二)宣傳和普及棒球運動,組織廣大群眾和青少年積極參加棒球運動,以增進體制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

(三)根據國家體育行政部門和國際體育組織有關規定,負責協調、組織舉辦國際性比賽,向有關部門提出國際活動及有關事項的建議,或批准後負責全面實施。促進國際交流,增進與各國和地區的棒球協會的友誼。

(四)負責協調、組織全國性的各類、各級棒球競賽和訓練工作,加強各團體會員之間的聯繫與交流,增進棒球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者之間的團結和友誼。

(五)擬定有關棒球教練員、運動員管理制度和競賽制度,報請國家體育總局批准後施行。

(六)負責協調、組織教練員、裁判員、運動員的培訓工作。制定棒球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等級制度。負責運動員資格的審查和處理,以及教練員和裁判員的考試、評選、晉級事項。

(七)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和全國體總、中國奧委會的規定,選拔和推薦國際隊教練員、運動員,負責組織國家隊集訓和參加各項國內外比賽。

(八)負責教練員出國任教、學習人選的選拔和運動員到境外訓練、比賽的歸口管理工作。

(九)開展經驗交流和學術研究活動,依照有關規定,翻譯和出版技術資料、書刊。出版中國棒球協會的機關刊物《中國棒球》。

(十)開展與項目發展有關的市場開發活動和諮詢服務,為棒球事業的發展積累資金。

(十一)負責組織領導全國職業棒球運動的運作和經營。

(十二)指導、監督棒球場地的建設和棒球器材的製作。

(十三)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表彰和獎勵對中國棒球運動作出貢獻的有功人員。

會員入會程序

會員入會的程序是:(一)提交入會申請書;(二)經全國委員會討論通過;(三)履行其它有關手續;(四)由全國委員會授權秘書處發給會員證。

視頻

中國棒球協會 相關視頻

2021年中國棒球協會夏令營杯翔安幼兒棒球交流賽(新店二幼)
2015中國棒球協會夏令營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棒球運動 ,道客巴巴,201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