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是由浙江衛視聯合星空傳媒旗下燦星製作打造的勵志專業音樂評論節目,版權源於荷蘭節目《The Voice of Holland》(荷蘭之聲)。四位固定導師為周杰倫庾澄慶、那英、汪峰[1]

節目旨在為中國樂壇的發展提供一批懷揣夢想、具有天賦才華的音樂人。四位導師通過盲選選擇自己心儀的學員組成戰隊,並帶領自己的戰隊進行戰隊內和戰隊間關於音樂的對抗。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於2015年7月17日起每周五晚21:10在浙江衛視首播,於2015年10月16日收官。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中國好聲音》的原版是節目《The Voice》,浙江衛視引進節目形式,並加以本土化改造。浙江衛視摒棄傳統選秀做法,對節目重新定位,形成了與國內其他音樂選秀節目不同的訴求。

節目製作

與以往選秀節目的簡單複製不同,由於《中國好聲音》有來自《The Voice of Holland》的正版授權,因此版權方全程進行指導——他們提供了一份完整的劇本大綱和操作「寶典」,包括前期準備、內容安排、導師選擇、學員挑選,現場音響的安裝和調試,燈光的色彩、明暗的調校,甚至接線的方法。《中國好聲音》所有標識的形狀、角度、海報設計、宣傳片頭、導師們拿着麥克風的手勢、現場紅色的背景, 甚至導師所坐的椅子等整體包裝和視覺元素都與《The Voice of Holland》相同[2]

節目特色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在賽制上有了新的變化,引入「混戰」,代表着四位導師之間競爭的火藥味會愈發濃烈。在前三季節目中,「終極考核」一直是以四個導師戰隊內比拼,各隊選出一個戰隊冠軍參加最後「年度盛典」,爭奪「年度好聲音」桂冠,這保證了每個導師麾下都有學員進入總決賽。而加入「混戰」賽制後,四組學員打亂重組,「終極考核」階段脫穎而出的四位學員,很可能不是分別來自四大戰隊,而是根據學員實力分配名額,甚至會出現某位導師的學員無緣參加年度盛典的情況。

節目賽制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大體上仍然會延續前三季的製作模式,但首次增加了「導師混戰」項目:由導師分班、導師考核、導師混戰、巔峰之夜、榮耀之戰五部分組成。

導師分班

即「盲選」,包括復活賽,一共五期。參賽學員演唱歌曲,四位導師背對舞台,如有意向邀請該學員加入己方戰隊,則通過按鍵旋轉座椅方向。如有多位導師轉身,則由學員自行選擇加入哪個戰隊。若四位導師均未轉身,則該名學員淘汰。

盲選結束之後,若四位導師仍有部分空餘名額,從之前未被選中的學員中挑選數位,以「外卡」身份「復活」,參加「外卡戰」,爭奪進入下一輪比賽的資格。

導師考核

即每個導師戰隊決出四強,一共四期。第一輪,每隊12位學員兩兩分組,每組學員合唱一首歌,由除主場導師外的其他三位導師及夢想導師各自推薦學員,最後由主場導師選擇其中一位晉級下一輪。第二輪,6位學員以抽籤方式兩兩pk,於兩分鐘內限時演繹歌曲,由主場導師決定勝者,晉級戰隊四強(即全國十六強)。

導師混戰

在終極考核階段,由原本的四個導師隊內4進1,改為所有16位好聲音不分組共同對抗,最終留下五名學員參加「年度好聲音」的爭奪。混戰共有三期:前兩期是四位導師分成兩組,進行四強PK對戰,晉級全國十強;然後進行車輪戰,晉級總決賽年度五強。

巔峰之夜

首輪為導師秀加個人秀。全國五強與各自導師合唱後,獨唱演唱曲目。現場支持率最高的兩位直接進入巔峰對決,最低三位直接淘汰。然後晉級的兩人各自演唱曲目,由101位樂評人和觀眾評出年度冠軍。

榮耀之戰

榮耀之戰為「地表最強戰隊」對戰「回歸者聯盟」。「地表最強戰隊」為第四季五強學員,帶隊導師為周杰倫、那英;「回歸者聯盟」由前三季部分優秀學員(余楓、李琦畢夏、周深&李維、吳莫愁)組成,帶隊導師為汪峰、庾澄慶。

視頻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相關視頻

貝貝《藍蓮花》《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第11期
那英、周杰倫、汪峰、庾澄慶金曲狂歡《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第一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