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女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女報

中文名: 中國女報

語 種: 中文

創刊時間: 1907年1月14日

出版周期: 月刊

改 名: 《神舟女報

中國女報1907年1月14日在上海創辦。秋瑾任主編兼發行人。該報稱:「本報之設以開通風氣,提倡女學,聯感情,結團體,並為他日創設中國婦人協會之基礎為宗旨。」辟有《社說》、《譯編》、《文苑》、《新聞》等欄目。該報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宣傳婦女解放,呼籲婦女走向社會。[1]

發行

清末婦女刊物。月刊。社址在上海北四川路厚德里91號。寄售處有上海、北京、武昌、紹興等地。

人員

著名女革命家秋瑾主編,陳伯平任編輯。主要撰稿人有呂碧城(曾任天津女子師範總教習)、燕斌(同盟會員)、黃公、徐雙韻、陳志群、白萍等。

內容

內容分論說、演壇、譯編、傳遍、文苑、小說、新聞、調查、唱歌等欄目。「以開通風氣,提倡女學,聯感情,結團體,並為他日創設中國婦人協會之基礎為宗旨」。所刊文章多鼓吹民族民主革命,主張男女平權,反對包辦婚姻和纏足,批判綱常名教。共出兩期。秋瑾就義後,與《女子世界》合併,改名《神州女報》。

1900s~1910s:覺醒

「吾輩愛自由,勉勵自由一杯酒」——秋瑾

20世紀初,西方第一次婦女解放運動達到高潮,歐美國家的女性開始爭取與男性平等的參政權。

西方婦女運動 ↑

而這個時期的多數中國女性,還在封建社會對女性最深重的壓迫下掙扎,她們是社會的最底層,是男人的附屬品,「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她們沒有獨立人格,沒有人身自由,甚至沒有一雙能行走遠方的健康的腳。

幸運的是,也就是這個時候,在一些精英女性身上,最早的女性覺醒和抗爭,開始萌芽。

那年的精英,是真正的精英。他們有幸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受到先進思想的薰陶,掌握着那個時代最有高度的學識和遠見,卻不據為己用,而是轉身投入了解放他人的事業,把他們的一切,甚至生命,播灑到了他們追求的社會理想中。

1899年,陳擷芬在上海創辦了《女報》。

陳擷芬,創辦了中國最早的婦女刊物 ↑

1907年,秋瑾創辦了《中國女報》。

這些女性知識青年,不畏艱險,除了在思想上啟蒙大眾,也英勇的投身到了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中,不乏有人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據統計,辛亥前後參加革命活動的女性,有名可查的有380多人,其中有54名女同盟會員,包括我們所熟知的秋瑾、何香凝、唐群英等人。

其中,秋瑾是我們最熟悉的烈士之一,小時候的教科書上時常出現的她的名字。

1907年7月,32歲的她在安慶起義失敗後英勇就義,面對清軍的嚴刑逼供,她隻字未吐,僅留一句「秋風秋雨愁煞人」,成為絕唱。

而本節開頭的詩,亦是來自於她為宣傳革命創作的《勉女權歌》:

「吾輩愛自由,勉勵自由一杯酒。

男女平權天賦就,豈甘居牛後?

願奮然自拔,一洗從前羞恥垢。

願安作同儔,恢復江山勞素手。

舊習最堪羞,女子竟同牛馬偶。

曙光新放文明侯,獨去佔頭籌。

願奴隸根除,智識學問歷練就。

責任上肩頭,國民女傑期無負。」

這個時期的女性運動,主要集中在少數的女性知識分子和革命者身上。

在推翻封建統治的鬥爭中,她們書寫了自己的傳奇,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也喚起了更多民眾的覺醒。

她們是女性革命者的先驅,在那個大部分的普通女性還被禁錮在沉沉的黑暗中的年代,她們就像黎明前的微光,星星之火,終將燎原。

1920s~1940s:抗爭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毛澤東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

馬克思主義的解放全人類真不是白說的,他們解救一切被壓迫的對象。階級層面,他們和千百年來被剝削壓榨的勞動人民站在一起;國家層面,他們和航海時代以來被奴役掠奪的第三世界國家站在一起;而性別層面,自人類父權社會以來一直被壓迫的女性解放,也是共產主義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說此前,只是部分精英女性在書寫歷史,而這個時期,廣大普通女性走上歷史舞台,開始書寫不向命運屈服的抗爭史。

1924年,在向警予等人的領導下,上海女工大罷工,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最終取得勝利。

這是歷史中為數不多的女性群眾運動的勝利,也意味着更多普通女性的覺醒。

向警予,最早的女共產黨員之一,早期無產階級婦女運動領導者 ↑

1931年,國家的命運由外力打破,入侵者用炮火叩開中國的大門,整個民族的生命都岌岌可危。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每個國人都不可避免的捲入了這場戰爭,走上保家衛國的戰場。

女性,亦不例外。

戰場外的女性成立了募捐隊、慰勞隊、救護隊、運輸隊、洗衣隊、縫紉隊等戰時服務組織,保障着部隊的後方和後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