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英文: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縮寫CCIEE)是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批准成立的國際性經濟研究、交流和諮詢服務機構,是集中經濟研究領域高端人才並廣泛聯繫各方面經濟研究力量的綜合性社團組織 [1]

中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經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中心理事長由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先生出任。

發展歷史

成立背景

新智庫成立之際,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方興未艾,不明朗的形勢和前景使國家宏觀決策面臨嚴峻挑戰。而國內現有的高層決策諮詢體系,則似乎難以有效地幫助決策層應對眼下的複雜局面。就在曾培炎「履新」的3月份,從全國「兩會」到官方媒體,針對經濟學家和智庫機構對經濟形勢判斷失誤的批評不絕於耳。國經中心成立前一天出版的《瞭望雜誌抨擊一些智囊專家只會「揣摩上意」。在此背景下出世的國經中心,因而被寄予期望。「這是在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的半官半民的新型高級智庫的一次質的飛躍。」國經中心研究人員之一,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劉克崮評價說,中國智庫體系的變革剛剛開始。

發展狀況

這個新智庫是溫家寶總理親自批示成立的,整合了原來國家發改委下屬的國際合作中心和對外開放諮詢中心兩大智庫。」參與國經中心籌建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說,溫總理早在2013年11月就表示,在當前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僅靠經驗,靠少數人的智慧是很難作出正確決策的,必須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加強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

這事實上為新智庫成立後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着眼於國際經濟方面的重大熱點焦點問題,開展戰略性、宏觀性、前瞻性研究,不斷形成一批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的研究成果。」曾培炎在成立儀式上說。

國經中心一成立,便列出了要重點研究的19個課題,包括金融危機第二次衝擊波的可能性、構建國際金融新秩序、中美戰略經濟合作、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中俄中亞能源資源合作研究、各國政府決策機制及智庫在政府經濟決策中的作用等,「都是當下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劉克崮說。

新智庫成立後的首次重大活動,是計劃於6月下旬在北京舉辦的「全球智庫峰會」。這次大會將邀請200-300家全球知名智庫[2]和全球500強企業領袖,為擺脫金融危機和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出謀劃策。

所有這一切,都使外界對這個「中國最高級別智庫」在未來高層決策中的角色充滿聯想。

視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 張燕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竇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