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家話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話劇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表演最高級藝術團體,由原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和中央實驗話劇院於2001年12月25日合併組建。近年製作演出過《四世同堂》《大宅門》《北京法源寺》《中華士兵》《紀念碑》《伏生》《離去》等劇目,並引進制作英國舞台劇《戰馬》[1]

簡介

中國國家話劇院(National Theatre Company of China,簡稱NTCC)該劇院匯聚了一批中國國內最優秀的戲劇藝術家和管理家,形成了實力強大的藝術創作和管理團隊,使劇院囊括了戲劇類的幾乎所有國家級獎項。中國國家話劇院(NTCC),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外大街277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表演最高級藝術團體,是由兩個久負盛名的原國家劇院(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和中央實驗話劇院)於2001年12月25日合併組建的國家話劇藝術演出團體。

中國國家話劇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擁有雄厚的藝術創作資源和輝煌的戲劇文化傳統。

中國國家話劇院擁有三個現代化劇場,適合不同風格和規模的劇目上演;並以北京為中心、輻射全國;同時加強國際間的戲劇交流與合作;竭力為廣大人民觀眾奉獻世界和民族的先進戲劇文化碩果。

場館介紹

文化工程

作為「十一五」期間國家重點文化工程,國家話劇院新建劇場於2007年底正式開工。新址整體包括劇場與辦公樓兩部分,總建築面積達21000平方米。其中作為專為話劇演出而設計的國家甲等劇場,其外觀設計含蓄而厚重,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建築與舞台元素,巨大的圓弧形牆體圍拱起帶有濃郁中華古建風格的石材起脊屋面,建築整體顯現出文化積澱的深厚與凝重。

據介紹,國話劇場的獨特之處在於舞台、觀眾廳、燈光及音響系統均專為話劇演出量身打造:在舞台設備的裝置設計上,不僅在舞台中心採用了國際領先的鼓筒式旋轉舞台,而且裝有4個雙層升降模塊,可任意角度進行升降、旋轉和傾斜,解決了當前許多導演「有創意無舞台」的現實難題,為話劇演出提供了靈活多變的舞台選擇方案。同時,舞台上方安裝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這在國內專業話劇劇場是極為罕見的,可以充分滿足大型話劇的舞美設計使用要求。舞台前的升降樂池也為適應不同劇目的演出需要設計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獨立升降區,既可共同升起組成伸出式台唇,又可分別降下成為高度不同的可利用表演空間

設計創新

國家話劇院在建設初期就充分考慮觀眾實際觀看感受,採取多項「人性化」設計創新:比如觀眾廳安裝了寬大舒適的座椅,座椅全部採取下送風方式;根據話劇演出特點,觀眾廳設計出獨特的「不規則擴散體」牆面,通過聲音反射的特殊方式,使演員不依賴任何設備便可將台詞清晰地傳遞到劇場的每一個角落。除此之外,劇院的燈光系統[2]的配置性能均達到國際專業化水準:操作便捷的燈光編組程控、常規與特殊燈具的全面配置、種類齊全的合理搭裝,不只符合話劇演出要求,更能滿足電視轉播和電視製作的需求。

據悉,為慶祝新建劇場落成,即日起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國話劇場開幕演出季。屆時,《四世同堂》、《這是最後的鬥爭》、《打造藍色》和《空中花園謀殺案》等多部國話經典劇目在此演出。

旗下有東方先鋒劇場及後門橋小劇場。

視頻

中國國家話劇院 相關視頻

田沁鑫:建黨百年,聊聊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責任
傳承紅色基因!中國國家話劇院用舞台創作講好中國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