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史敘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史敘論》是清代文人梁啓超創作的一篇散文[1]。其中首次提出了「中國民族」的概念。《中國史敘論》全文包括八個部分,並將中國民族的演變歷史劃分為上世史中世史近世史三個時代。

歷史意義

1901年,梁啓超發表《中國史敘論》一文,首次提出了「中國民族」的概念,並將中國民族的演變歷史劃分為三個時代:

「第一,上世史,自黃帝以迄秦之一統,是為中國之中國,即中國民族自發達、自競爭、自團結之時代也」;「第二,中世史,自秦統一後至清代乾隆之末年,是為亞洲之中國,即中國民族與亞洲各民族交涉、繁賾、競爭最激烈之時代也」;「第三,近世史,自乾隆末年以至於今日,是為世界之中國,即中國民族合同全亞洲民族與西人交涉、競爭之時代也」。

梁啓超在這裡反覆用了三個「中國民族」,而且從宏觀上勾勒出三個時期的不同特點,顯然是經過了較長時間的思考之後得出的結論。在「中國民族」的基礎上,1902年梁啓超正式提出了「中華民族[2]」。他在《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一文中,先對「中華」一詞的內涵做了說明。其云:「立於五洲中之最大洲而為其洲中之最大國者,誰乎?我中華也;人口之居全地球三分之一者,誰乎?我中華也;四千餘年之歷史未嘗一中斷者,誰乎?我中華也。」

接着,梁啓超在論述戰國時期齊國學術思想地位時,正式使用了「中華民族」一詞。其云:「齊,海國也。上古時代,我中華民族之有海權思想者,厥惟齊。故於其間產出兩種觀念焉,一曰國家觀;二曰世界觀」。

由「保種」、「民族」到「中國民族」,再到「中華」和「中華民族」,梁啓超基本完成了「中華民族」一詞的創造。這是目前所見到的關於「中華民族」的最早詞彙,一直沿用到了今天。不過,梁啓超在具體使用「中華民族」一詞時卻比較混亂,有時指漢族,有時又指中國的所有民族,直到1903年其發表的《政治學大家伯倫知理之學說》一文中,才清晰地賦予了較為科學的內涵。其稱:「吾中國言民族者,當於小民族主義之外,更提倡大民族主義。小民族主義者何?漢族對於國內他族是也。大民族主義者何?合國內本部屬部之諸族以對於國外之族是也。……合漢合滿,組成一大民族」。

1905年,梁啓超又寫了《歷史上中國民族之觀察》一文,從歷史演變的角度重點分析了中國民族的多元性和混合性,並斷然下結論說:「中華民族自始本非一族,實由多民族混合而成」。由此,梁啓超真正完成了「中華民族」一詞從形式到內容的革命性創造。這就是,中華民族指中國境內的所有民族,漢滿蒙回藏等為一家,是多元混合的。

視頻

中國史敘論 相關視頻

100秒看完中國史
梁啓超與中國近現代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