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在中國古代雖無「體育」一詞,實際上卻擁有絢麗多姿、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代的體育活動有蹴鞠角力捶丸射箭馬球等等。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中國古代體育運動

性質:體育運動

英文:Sports in ancient China

特點:對抗

國家:中國

蹴鞠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角力

角力是人們用自身的力量而不借用任何工具去征服自然界的一項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人類最原始、最早的一項體育活動。

捶丸

捶丸,來源於唐代的「步打球」,與現代曲棍球十分相似。但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來的對抗性競賽逐漸演變為非對抗性比賽,取消了球門,該用球穴,球進穴得一分。競賽形式變了,名稱也隨之改變了,叫「捶丸」。 在蘇格蘭出現的現代高爾夫球,其形制、運動規則與我國的古代「捶丸」有着驚人的相似,而且捶丸的歷史記述比高爾夫球的最初出現還要早三百年。

射箭

助弓的彈力將箭射出,在一定的距離內比賽準確性的體育運動項目,為射箭運動。遠在1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人類就發明了弓箭來狩獵捕魚。以後很長時間,弓箭又是用於戰爭的武器之一,現弓箭作為人們喜歡的體育運動項目存在下來。

射箭,可謂是中國古代體育項目的鼻祖。

技巧

技巧-中國古代的體操。

在中國古代體育活動中,有一類獨特的運動形式,這就是技巧。中國古代的技巧運動,源於史前人類自身的活動和生產勞動實踐,隨着社會的發展和人類文化的進步,至秦漢之際,這一運動形式已經成為統一專制大帝國精神文化形態之一的「樂舞百戲」藝術的主要內容。這種技巧運動形式的主要項目有筋斗、倒立、柔術、戲車、戴竿、繩技等等,其中許多項目都需要高度的身體技巧。這些豐富的以展現身體的高度技巧為主的運動形式,經漢代以後,基本上確立了其在中國古代盛行的「百戲」藝術中的地位。

武術

武術,是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一類體育運動,它是伴隨着人類社會生活的進步而逐步發展起來的。 器械,是傳統武術的基礎,其最初是伴隨着狩獵和戰爭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後來的諸多武術器械,實際上就是源於古代的某些生產工具和兵器。商周時期出現的各類青銅武器,如戈、戟、矛、刀、劍等,可以說是較早的武術器械。秦漢以後,隨着冶鐵業的發展,鐵製武術器械日益多樣化。 拳術,是中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特點主要是徒手的拳腳肢體的運用。魏晉隋唐之際,隨着宗教的興盛,武術中的拳術更流行於寺院教徒和民間之中,及至明清,隨着中華武術內容的日漸豐富,其中的拳術套路技術漸趨成熟,主要表現在形成了具有不同風格及技術特色的多種流派。

練力與舉重

練力與舉重的活動形式在我國古代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一是舉生活用具,二是舉木鐵製的舉重器,三是舉石制的舉重器。由於舉重器具的不同,其名稱也有差異,如翹關、扛鼎、舉石鎖等,都是古代練力舉重物活動的稱謂。

角牴

角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競技類活動形式,屬於徒手搏鬥的範圍,是人類最初的自衛手段的發展和提高。據古文獻記載,角牴最早始於古冀州的「蚩尤戲」,流行於我國古代北方,是為了紀念與黃帝逐鹿中原的蚩尤氏。

傳統冰嬉

滑雪運動,早在隋唐時期就已被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所掌握。當時,居住在東北的女真族中,曾出現過一種用於馳行的「竹馬」,這種「竹馬」在冰上滑行速度快,也很省力。[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