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位於天津市和平區南京路288號。1957年11月由中國血液學創始人鄧家棟教授創建。1970年代曾遷往四川,1982年遷回天津,是中國唯一的血液病三級甲等專科醫院[1]

目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與南開大學簽訂聯合辦學協議,增加「南開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名稱。

簡介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天津血液病醫院建於1957年,位於天津市和平區南京路288號,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基礎與臨床相結合的血液學專業科研醫療機構[2]

血液學研究所是實驗血液學重點實驗室掛靠單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造血組織幹細胞生物學和幹細胞工程技術、診斷與治療幹細胞相關疾病的單克隆抗體基因工程抗體、造血調節因子及其基因工程、血管新生及其調控因子、白血病病理機制及其防治的新策略。

天津血液病醫院在「六五」、「七五」期間以及「八五」、「九五」以來,先後承擔了多項國家級科研攻關項目、攀登計劃和"863"高生物技術研究項目,如「人促血液血管細胞生成素(HAPO)的研究」、「微型雙功能抗體(Diaboely)的研究」、「應用可溶性受體進行惡性腫瘤導向治療的實驗研究」、「腫瘤耐藥基因表達及逆轉研究」、「造血組織幹細胞工程的基礎研究」等,此外還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衛生部基金,有的項目已經結束驗收,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的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有的項目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受到同行專家的重視和好評。1978年以來,共獲重大科技成果獎104項,其中獲國家級獎4項,全國科學大會獎14項,衛生部成果獎41項,中國醫學科學院級成果獎45項。自建所(院)以來,共發表科技論文3424篇,專著47部。

天津血液病醫院技術力量雄厚,設備完善,擁有透射電子顯微鏡血細胞分離機、低能輻射儀、流式細胞儀、DNA序列合成儀、DNA序列分析儀、氨基酸分析儀、單細胞顯微注射器、彩色多普勒超生診斷儀等先進儀器共百餘台。此外,所(院)圖書館擁有專業性期刊與藏書20萬餘冊,檔案室保存科技檔案6千餘卷,為科技醫護人員提供豐富的參考資料和最新進展消息。所(院)設有實驗血液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向國內外開放,注重對外學術交流與合作,有「中法血液血管合作實驗室」、「中美合作實驗室」、與加拿大醫學院共建了「血友病姐妹實驗室」,聘請20餘名海內外知名學者為名譽教授和客座研究員。血液病醫院的血液內科是全國高校醫學重點學科點,天津市衛生系統血液病重點學科點,南開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也是衛生部血液病新藥的臨床藥理基地。經衛生部批准該所(院)代表中國加入國際血友病聯盟,成為正式成員國。此外還是中華醫學會血液學會的掛靠單位,承辦國家級中華醫學會系列雜誌中華血液學雜誌》的編輯出版和發行工作。

視頻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 相關視頻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血液學研究所)《紅色足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