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液學》,血液學專著。W.J.威廉(W.J.William)著。第1版刊於1972年,第2版刊於1977年,紐約麥克格勞—希爾出版社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分6大部分,169章及附錄3章,共1480頁。

第1部分對病人首先了解病史及體檢。原發性血液病並不多見,血液學的表現常繼發於其他疾病。許多疾病可鑑別產生血液病的徵兆和症狀。因此,應注意血液及骨髓的檢查和同位素技術檢查。

第2部分普通血液學,介紹了骨髓、淋巴網狀內皮系統及脾臟的結構和功能。骨髓是血細胞形成的主要部位。淋巴網狀內皮系統有維持機體完整及防禦的機能。脾臟是門循環中的一個「濾過器」,從血液中移去一些顆粒並將一些細胞及蛋白質釋入血液。脾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是IgM的主要產生部位,也是生血器官。

第3部分紅細胞,介紹了紅細胞系的形態學,紅細胞系由紅細胞生成器官及循環的紅細胞構成。紅細胞來自原始紅細胞,後者來自更原始的定向紅系幹細胞,經過分化、增殖成為網織紅細胞,最後成為成熟紅細胞。紅細胞的壽命約100—120天,衰老的紅細胞被吞噬細胞破壞。

第4部分紅細胞的疾病,習慣上分為貧血和紅細胞增多症兩類,分別介紹了貧血病人的組織缺氧是血紅蛋白濃度低、攜氧能力降低的結果;紅細胞增多症病人的臨床表現是血液粘滯性及血量增加,紅細胞比容升高。根據紅細胞形態來分,貧血可分為巨細胞性貧血、正常細胞性貧血及小細胞低血紅蛋白性貧血;按照病理生理分類,可分為紅細胞生成減少引起的貧血、紅細胞增多引起的貧血和急性失血引起的貧血。主要由於紅細胞生成減少所致的貧血又可分為因幹細胞的增殖,分化障礙引起的和因分化的細胞分化或成熟的紊亂引起的。

第5部分白細胞,介紹了粒細胞的形態學、生化學與功能及疾病等。粒細胞疾病分為生理性的或病理性的,遺傳的或後天的、良性的或惡性的、內在的或外源的等。

第6部分介紹了血小板及其機能、血漿凝血因子的生化學及凝血機制,血管在止血中的作用。出血性疾病中有血小板量和質的異常、血管異常,凝血因子先天性及後天性異常等。最後1章血栓形成,分析說明了血栓形成是由於血小板止血反應過強或反常引起的。附錄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及止血研究的實驗室技術操作法。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血液學 相關視頻

多發性骨髓瘤一般都要做哪些血液學的檢查?
血液學檢驗大複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