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作家》創刊於1985年。伴隨着中國文學的風雨歷程,《中國作家》團結凝聚了一大批老中青著名作家,獎掖扶持了無數文學新人,逐步確立了厚重紮實、兼收並蓄的刊物風格,刊物從最初的一本月刊,擴展為當下《中國作家·文學版》《中國作家·紀實版》《中國作家·影視版》三刊並進、多維度拓展的刊物群,成為當今文壇體量最大的文學陣地,其關注中國現實、立足人民性的鮮明定位,致所刊作品多次獲"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五個一工程""中國電影華表獎""電視劇飛天獎"等重要文學、影視大獎,在中文文學期刊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大事記

1985年 1984年9月開始編刊工作。馮牧任主編,張鳳珠任副主編。 1985年2月11日,《中國作家》雙月刊[1]創刊號正式出版發行。 馮牧在創刊號提出了百花齊放、質量第一、立字當頭、貴在創新的辦刊方針。 創刊號發表了馮驥才的中篇小說《感謝生活》、魯光的報告文學《中國男子漢》、姚雪垠的長篇小說《巨星殞落》(《李自成》第五卷選載,《李自成》後獲第一屆茅盾文學獎)等優秀作品。 4月出版第二期,發表了王安憶的中篇小說《小鮑莊》和莫言的中篇小說《透明的胡蘿蔔》,他們在中國本土文學創作借鑑西方現代文學觀念方面所做的有益嘗試,一時領風氣之先,在文壇受到高度評價。同年本刊召開莫言作品研討會。

主編副主編

現任主編副主編主編,程紹武 程紹武,編審。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創作聯絡部《作家通訊》、人民文學雜誌社編輯,人民文學雜誌社編輯部副主任、副編審,中國作家雜誌社編輯部主任、副主編、西藏自治區作協副主席。現任中國作家協會中國作家雜誌社主編、西藏自治區作協副主席。 歷任主編副主編 馮牧(1919-1995),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自1985年至1995年擔任本刊主編。

陳荒煤(1913-1996),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文化部副部長,1996年曾擔任本刊主編。

張鳳珠(1929-),女,曾任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自1985年至1990年擔任本刊副主編。

《中國作家》雜誌

本刊編委會 (按姓氏筆劃為序) 王山,曾任文藝報副總編輯,編審。著有《歷史和心靈深處的弦外之音》等評論、小說、詩歌。編輯有中短篇小說集《末路狂花世紀末中短篇小說精粹》等。 王必勝(1952-)湖北荊門人。現為人民日報社文藝部副主任。 王青風,曾任《人民文學》雜誌編輯、總編室副主任、副編審、總編室主任,《詩刊》副社長。 從維熙,1933年生,河北玉田人。曾任作家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 艾克拜爾米吉提,1954年出生,哈薩克族。新疆霍城縣人。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少數民族文學委員會委員,中央民族大學客座教授[2]。 馮驥才,1942年生於天津。

視頻

中國作家 相關視頻

中國作家與諾獎:文學獎原本要給沈從文
一言千金 莫言將成今年中國作家首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