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是宗教文物博物館。位於北京市宣武區法源寺內。1980年成立。法源寺是一座有1300年悠久歷史的寺廟。 法源寺位於宣武區法源寺前街,是北京城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始建於唐貞觀年間,是李世民為悼念東征陣亡將士所建,時稱憫忠寺,後幾度興廢,清雍正年間改建後更名為法源寺。該會的宗旨是:協助人民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團結全國各民族佛教徒發揚佛教優良傳統,積極參加社會主義[1]現代化建設和促進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的事業。

建築布局

法源寺坐北朝南,共有六進院落:天王殿,內供布袋和尚,兩側為四大天王;大雄殿,上有乾隆御書「法海真源」匾額,內供釋迦牟尼佛和文殊、普賢兩位菩薩,兩側分列十八羅漢;觀音閣,又稱憫忠寺閣,陳列有關本寺的石刻文物;淨業堂,內供明代銅鑄「五方佛」菩薩造像;大悲壇為第五進院落,現闢為「歷代佛經版本展室」,陳列着唐人寫經及宋、元、明、清各代藏經,以及西夏文、回 文、傣文、藏文、蒙文等各種民族文字經卷,蔚為大觀;最後一進院落是藏經樓,現為「歷代佛造像展室」,陳列有從東漢到明清的歷代佛造像精品數十尊,各具神韻,其中明代木雕佛涅 像,長約十米,是北京地區最大的臥佛像。

館藏文物

該館館藏文物有2100件,其中一級文物34件。殿後大悲壇內設「歷代佛經版本展室」,展出:唐人寫經、五代人寫經,宋版《開寶藏》、《思溪藏》、《磧砂藏》,金版《趙城藏》,元版《普寧藏》,明版《南藏》、《北藏》、《嘉興藏》以及傳世唯一殘本《武林藏》和清版《龍藏》等經本。此外還展出梵文貝葉經和西夏文、回鶻文、傣文、藏文、蒙文等少數民族文字的經本。藏經閣樓上珍藏明《北藏》、《嘉興藏》和清《龍藏》以及西藏文大藏經和全部房山石經的拓片。樓下是「歷代佛菩薩造像展室」。迎門一尊巨大臥佛,長7.4米,是北京現存最大的明代木雕臥佛。其兩側陳列五代後唐長興三年陶幢和陶塔,這兩件文物1977年出土於房山北鄭村一座遼塔內。塔為八角形十三層密檐式實心磚塔,殘高21.3米,由於年久失修,突然倒塌,才被發現。一般經幢多為石制,八棱型,此幢為陶製,圓形,又是塔內的裝藏物品,實屬罕見的珍貴文物。展室四周,分別陳列東漢、三國、北魏、北齊、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清等歷代佛、菩薩造像。銅、鐵、石、木、泥、磚、陶、瓷、牙、松石、琉璃等各類造像均有。其中以宋代羅漢、元代青銅自在觀音、明代法華三彩瓷觀音和鑄銅千手千眼觀音最為名貴。這個展室薈集各個朝代、各種類型的造像於一堂,琳琅滿目,豐富多彩,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該館於1987年10月與日本佛教大學在日本京都共同舉辦「房山石經拓片展」,並進行了專題學術講演。該館的重要科研成果證實了房山石經遼金刻石是以《契丹藏》為底本的復刻本。而《契丹藏》早已失傳。該館還影印出版了遼金刻經12冊。

經典藏古剎

紅色的山門,左右兩座石獅。門額的大理石上雕鐫着金色的「法源寺」三字,顯示出一座古老廟宇的雄偉氣象。迎面的天王殿供奉着彌勒菩薩的化身布袋和尚像,笑面迎人。背後韋馱坐像與左右兩壁四大天王,均為青銅鎏金「失蠟法」鑄造,勇猛威嚴,氣勢襲人。古老的法源寺,如今已是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的所在地。

大雄寶殿裡,乾隆皇帝御書的「法海真源」匾額懸於梁間,人們可以看到僧人上殿誦經以及50多件套明清各類法器。「法源寺古代石刻展」陳列着歷代相傳法源寺原藏的一批石質文物;毗盧殿內供奉着一座巨大的毗盧遮那佛,通體銅製,高齊屋頂,具有「千佛繞毗盧」之勢。 「歷代佛教造像展」精選自東漢、三國、北魏、北齊一直到清代的不同材質的佛造像數十尊。殿後的大悲壇現稱觀音殿,奉有明代觀音菩薩像七尊,種類包括毗盧觀音、送子觀音、准提觀音、騎吼觀音、綠度母、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等。

最後一進為藏經閣,閣前有數百年古銀杏一株,枝幹婆娑,蔭覆半院。階前兩株名貴的「西府海棠」為乾隆年間栽植。閣內供有明代景泰年間的大型木雕釋迦牟尼涅盤像,是北京地區最大的木雕臥佛。「清代佛龕藝術展」中,七組清代硬木佛龕精巧別致,是研究古代建築藝術的寶貴資料。文物館藏有《房山石經》的全部拓本,15000餘塊經版上刻佛經1000餘部,3400餘卷,堪與敦煌石窟相媲美,人稱「北方敦煌」。

這裡的佛教文物,件件珍品,卷卷珠璣。佛學經典的廣闊與深邃,法源古剎的肅穆莊重使參觀者得到一次空前的心靈淨化。

木雕匾額

2007年11月23日上午10時30分,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辦公室揭匾儀式在北京法源寺隆重舉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北京法源寺方丈一誠長老親自主持並為懸掛在辦公室內的三枚木雕匾額揭匾。參加揭匾儀式的有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常務副館長圓持法師和部分工作人員,北京着名木雕工藝[2]美術師李若非先生專程參加了揭匾儀式。

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辦公室原為北京法源寺法堂東廂房,原名為金剛堂,原匾額已年久朽蝕。為恢復原貌莊嚴道場,2007年5月,北京法源寺方丈一誠長老重新題寫了「金剛堂」和「佛光普照」兩枚匾額。北京雄飛木匾雕刻藝術中心着名書法藝術家李若非先生親自雕刻而成,並弘一大師手書「無上清涼」匾額全部無償捐贈給中國圖書文物館。

視頻

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 相關視頻

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多倫多捐贈金剛經
世遺新成員——泉州,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