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超過六萬例,他們浪費了中國人為世界爭取的時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德賽講話

來自北晚新視覺的圖片

視頻截圖

當地時間13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已有123個國家地區向世衛組織報告了超過13.2萬例新冠肺炎病例,5000人喪生。

譚德塞強調,目前每天報告的病例數量比中國在疫情最嚴重時期報告的病例還要多,歐洲報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數已超過除中國外世界其他地區總和,歐洲現已成為疫情中心。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3日10時,中國之外122個國家和地區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1767例,比前一天增加7488例;死亡1775例,增加335例。

譚德塞呼籲,各國必須綜合應對,採取檢測、追蹤接觸者、隔離、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以防範疫情蔓延。

「中國、韓國、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經驗清楚地表明,大力檢測和追蹤接觸者,加上社交距離措施和社區動員,可以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譚德賽表示,任何一個國家,如果看到其他國家發生大規模疫情,以為「這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那是在犯致命錯誤。疫情可以在任何國家發生。

另據國家衛健委消息,3月13日,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1例,其中湖北4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7例(上海4例,甘肅2例,北京1例)。

目前,31省累計報告確診80824例,現有確診12094例,治癒出院65541例,死亡3189例。[1]

截至歐洲中部時間3月14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7時),中國以外共135個國家/領地/地區確診新冠肺炎61518例(新增9751例),死亡共計2199例(新增424例)。

延伸閱讀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讓中國人一聲嘆息

本文系美國《紐約時報》3月13日文章,原題:中國為西方爭取了時間,西方卻把它白白浪費了

近兩周前,我坐飛機從北京到倫敦,我知道該怎麼做:下飛機直接自我隔離。我之前住在中國。自1月下旬以來,中國採取了雷厲風行的封鎖措施。這清楚地表明,所有居民,甚至是武漢之外的居民,都處於一場全球健康危機之中。北京的登機過程是最後的提醒:兩次強制性體溫測量和一份電子健康聲明,我還必須提供電子郵件地址和兩個聯繫電話。

3月3日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

但是,當飛機接近倫敦時,一種不真實感油然而生。航空公司發了一張廉價印刷的紙,僅建議我們在感到不適時撥打國家衛生服務熱線。抵達後,沒有體溫檢測,沒有健康聲明——這意味着我們中如果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英國官員很難追蹤到我們。我們從飛機上走下來,摘下了口罩,消失在城市中。

此後幾天,病毒迅速擴散,歐洲和美國深受其擾。意大利現在處於封鎖狀態,美國的病例也在迅速增加。股市暴跌。周三,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了每個人都已經知道的事情:這是一種全球性流行病。也許當您閱讀本文時,倫敦最終不得不執行機場健康檢查和申報。

但這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即在過去的幾周內,美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對新冠病毒暴發的態度,即便不是消極被動,至少也是漫不經心——讓遏制病毒擴散的最佳時機白白溜走。中國遭遇的是一場兇猛的突襲,而西方國家的政府提前幾周就收到了通知。

外界似乎認為中國的經歷具有其獨特性。我想這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覺得中國遠在天邊,流行病肯定不會傳播得這麼遠、這麼快。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外界尤其是西方人,總盯着中國的政治體制,這使他們輕視了中國決策的可能價值和重要性。

當中國在1月份實施嚴厲的封鎖和隔離措施時,一些外國主流媒體不僅批評這些措施過度,還說這套做法落後或毫無意義。中國僅用一周多時間建成兩所醫院,然而對中國這一壯舉的驚嘆也夾雜着某種不懷好意。而且,當建立隔離中心收容感染者,使他們不會將疾病傳播給家人時,這種努力被描述為反烏托邦,或者至少是混亂的。

總的來說,我認為中國的隔離措施得到了民眾的支持。政府努力工作以促使人們接受採取強硬措施的必要性。政府用大量的社交媒體帖子、事跡、廣告牌、廣播節目和文章,讓公眾認識到病毒的風險。

隔離最嚴格的時期我就住在中國,也跟發牢騷的精英們交流過。從這些經歷我知道,人們對遏制疫情的措施沮喪甚至惱怒,但他們基本上也是支持的。

西方有些人只關注中國如何未能阻止最初的疫情暴發,但卻忽略了中國體制行之有效的方面。機場檢查體溫、保持社交距離或為任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提供免費治療,這些都與威權主義無關。

然而,在中國以及後來亞洲其他地方疫情擴散的幾周里,太多的國家都在遠觀,仿佛這一切與他們無關。一些政府因缺乏政治意願而猶豫不決。有些則似乎掉入了認為中國永遠是「他者」的觀念,以為中國的經歷與我們無關,更不用說提供任何經驗教訓了。[2]

3月3日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

他們真的浪費了中國人為世界爭取的時間

正當美國政府因疫情防控不力飽受質疑之時,總統特朗普高調發聲,不僅在社交媒體上連發數篇貼文,猛夸自己的團隊在應對新冠病毒上「做得非常棒」,還在白宮發表了一通槽點滿滿的電視講話,強調新冠病毒是從中國擴散到全世界的「外國病毒」。

然而,病毒對瘋狂亂噴的「嘴炮」無動於衷。目前,在檢測力度和數據透明度均十分堪憂的情況下,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破千,包括首都華盛頓在內的多地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重大體育賽事全部停擺,國內的擔憂、抨擊、憤怒聲不絕於耳。然而真實的事態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可能自誇的特朗普並不想了解。但幾乎在同一時間,當被問及「是否有的美國人看起來死於流感,但其實可能是死於新冠肺炎?」時,美國疾控中心首次正式承認,存在流感與新冠肺炎混淆處置的情況,「迄今在美國,實際上已經診斷髮現一些這樣的死亡病例。」 對此,資本市場的雪崩最為誠實:除了抱頭關上大門,特朗普政府並沒有推出任何系統的抗疫政策,怎麼去收拾這個複雜的局面?作為頭號強國,應對疫情的反射弧竟如此之長,已經超出了市場容忍的底線。

放眼世界,新冠肺炎正在全球以令人震驚的速度傳播。意大利確診病例超過12000例,其中11日激增2300多例,伊朗確診病例累積破萬。不過兩周時間,中國境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就增加了13倍,被感染國家增加了兩倍,累積確診病例超4.4萬例。對此,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沉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而一些國家面對病毒來襲反應麻木、嚴重不作為的情況令他「極為擔憂」。

這樣的「失控」局面,超出很多人的預料。畢竟十多天前的世界還是另一副模樣。可危險就真的沒有預警嗎?顯然不是。作為最早遭到新冠肺炎突襲的國家,中國第一時間就為世界拉響了防控警報,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更採取了一系列「超常規」舉措,舉國動員、嚴防死守,付出了巨大代價。然而,中國的付出,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世衛組織的提醒和警告,也一次次被一些國家當作了耳旁風。中國用巨大犧牲所爭取到的這段不算短的「時間窗口」,就這樣被眼睜睜地浪費了。

不得不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某些西方國家始終抱着隔岸觀火的心態,甚至借題發揮落井下石。中國無論採取何種舉措,都會遭到西方輿論的狂轟濫炸,「方艙醫院是集中營」「封城是限制自由」「舉國防疫是專制」等惡意抹黑層出不窮,一些政客和媒體人,更頻頻發表飽含政治偏見和種族歧視的言辭。中國為世界爭取到的寶貴時間,竟成了一些人打嘴炮、潑髒水、看熱鬧、搞事情的花式表演時段。而除了「關起門來」和「全都怪你」那套,對中國採取旅行及貿易禁令,美國等一些國家並沒有真正在防控疫情上做什麼準備、花什麼功夫,似乎以為靠精神勝利的「燈塔」大法就能將病毒殺死。

更悲哀的是,隨着疫情在本國蔓延,「大號流感」的謊言不攻自破,這些人開始意識到新冠病毒的可怕,但到了這個時候,他們最着急的事依然不是去防控、去救人,而是怎麼甩鍋。毫無根據便迫不及待給中國貼上「疫源國」的標籤,「武漢病毒」「中國病毒」喊得山響,恨不得將政治偏見寫在臉上,對民眾的生命安危反倒不甚在乎。當被問及是否擔心新冠病毒離白宮越來越近時,特朗普回答「我一點兒都不擔心」,表示還會繼續舉行集會;歐洲有議員因戴口罩被群嘲,甚至遭到會議驅逐……在反覆的自我麻痹中,最佳防控時期被錯過。此時,再來回看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世界需要中國的經驗」的提醒,又有多少人會五味雜陳呢?

事實證明,打嘴炮、搞偏見,靠精神勝利自欺欺人,無法對病毒免疫。如今,一些人開始摘下有色眼鏡,正視中國抗疫的表現,也開始反思團結協作的重要性。美國紐約州州長冒着「被總統推特罵」的危險表示,「在中國和韓國,他們每天進行5千到1萬次檢測,我們一共才做了5千次,這是我們的問題所在」;美國眾議院的議員也開始反思應該「早點出手幫助中國」。

對立與封閉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在尊重國情、制度差異化的基礎上,我們更期待中國方案能對世界各國防疫工作有所啟示、有所貢獻。大家一起攜起手來積極作為,盡一切可能為生命而戰。猶記疫情初期,中國第一時間共享病毒基因序列,極大加快了各國藥物研發和疫苗研發進程;「戰疫」緊要關頭,中國提供病毒試劑盒等抗疫物資回饋「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如今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們的抗疫專家組又飛赴意大利,隨機帶去了31噸醫用防護物資……守望相助的背後,才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理解。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誠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回應,與其把時間花在攻擊抹黑、怨天尤人上,不如把時間花在應對疫情、加強合作上。正視現實,和衷共濟,人類才能早日戰勝疫魔。

視頻

全球疫情地圖⑰|中國以外確診病例超6萬例,遍布136個國家和地區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