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軍區後勤史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軍區後勤史館坐落於瀋陽市和平區南十一馬路21號(瀋陽軍區聯勤部機關院內),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展線約600延長米,是全軍第一個戰區級的後勤史館。瀋陽軍區後勤史館以翔實的史料、獨特的視角,客觀真實地再現了東北戰區黨政軍民在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和社會主義[1]建設時期後勤保障工作的風雨歷程和輝煌業績。由於東北戰區的特殊歷史地位和作用,瀋陽軍區後勤史既是東北戰區黨史、軍史的縮影,又是國史、軍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介紹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坐落於瀋陽市和平區南十一馬路21號(瀋陽軍區聯勤部機關院內),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展線約600延長米,是全軍第一個戰區級的後勤史館。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以翔實的史料、獨特的視角,客觀真實地再現了東北戰區黨政軍民在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後勤保障工作的風雨歷程和輝煌業績。由於東北戰區的特殊歷史地位和作用,瀋陽軍區後勤史既是東北戰區黨史、軍史的縮影,又是國史、軍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景點景觀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的主題是「強大的後勤,勝利的保障」。1000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和幾百件歷史文獻、文物,把人們的思緒重新帶回了炮火硝煙的戰爭歲月,使其看到了東北戰區黨政軍民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東北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人民戰爭思想,艱苦奮鬥,創建戰區龐大的後勤保障體系,贏得解放東北、支援全國解放和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的豐功偉績。這些史實對於人們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刻理解人民戰爭思想,充分認識後勤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搞好國民經濟動員,建立軍民整體保障體制,具有重要的歷史借鑑作用。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充分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思想,堅持人物與歷史結合,在歷史中展示人物,單獨開闢了後勤人物館。在「紅色經典照片」中,展現了毛澤東同志在戰爭年代與後勤系統中參加過寧都起義的耿萬福、參加過秋收起義[2]的龍開富、參加過井岡山鬥爭的吳概之、赴重慶談判時的保衛參謀蔣澤民、志願軍模範護士解秀梅等同志的合影,令人感慨萬千。在「歷史的豐碑」中,盛情謳歌了「開國財頭——陳雲」、「財經重臣——李富春」、「一代楷模——黃克誠」、「首任部長——葉季壯」、「革命長工——何長工」、「東北名將——呂正操」、「後勤司令——洪學智」、「軍中將聖——李聚奎」等後勤將領的豐功偉績和傳奇經歷,令人肅然起敬;在「同根百將」中,展現了300多位曾經在後勤系統中工作過的省部級和軍以上領導幹部,令人嘆為觀止;在「文化名人」中,展現了15位在軍內外有較高知名度的作家、畫家、攝影家、出版家的主要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在榮譽室內,展現了後勤系統歷屆全國黨代會代表、歷屆人大代表、全國群團組織代表和「全國戰鬥英雄」、「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一等功以上榮立者的感人事跡,令人倍受鼓舞。特別是在「我們身邊的紅軍將士」中,集中展示了近百位後勤系統的紅軍將士,在偉大的兩萬五千里長征中,歷盡磨難、百折不撓,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情壯志和革命情懷,觀眾反映強烈,教育效果極佳。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專門開闢了後勤專業館,它們分別是:財務館、審計館、衛生館、營房館、軍事運輸館和物資油料館。這些專業展館也都以翔實的史料和實物,生動地再現了後勤各專業的發展歷程和建設成果,其中許多史實和成果鮮為人知,令參觀者大開眼界,深為我們有強大的軍隊後勤而驕傲和自豪。

瀋陽軍區後勤史館的建設,得到了軍內外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全國政協副主席趙南起為史館題寫了館名,中央檔案館、中國軍事博物館、遼瀋戰役紀念館和抗美援朝紀念館等單位為史館的建設提供了無私援助,遼寧省委宣傳部、瀋陽市委宣傳部、遼寧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親臨現場指導,瀋陽軍區司、政、後、裝機關領導對史館建設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認為,瀋陽軍區後勤史館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恰逢其時,不同凡響,彌足珍貴。

該館2007年4月被省政府命名為「遼寧省國防教育基地」。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軍區後勤史館 相關視頻

2018.6.20瀋陽軍區後勤史館
宋世輝文藝愛心總隊走進瀋陽軍區後勤史館參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