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原軍區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原軍區舊址位於中國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宣化店鎮,包括中原軍區司令部舊址、周恩來與美蔣代表談判舊址、中原軍區大會場舊址、中原軍區首長舊居等建築,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共中央命令王樹聲率領的河南嵩岳軍區部隊南下,王震王首道率領的八路軍南下支隊(第359旅)自粵北返,於1945年10月24日在桐柏山區的唐河縣與新四軍第五師會合。1945年10月30日,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並組建中原軍區,鄭位三任中原局代理書記兼中原軍區政委,李先念任中原軍區司令員,王樹聲任副司令員,王震任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王首道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原軍區部隊主力於12月17日開始向平漢鐵路以東轉移。1946年1月上旬,中原部隊進至光山以南、禮山以北地區的宣化店,1月8日中原局、中原軍區司令部進駐此處。1946年6月下旬,國軍集結30萬兵力,以宣化店地區為目標,發動全面進攻。6月26日,中原局、中原軍區分路進行突圍。

地理位置

中原軍區舊址位於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宣化店鎮。包括中原軍區司令部舊址、中原軍區首長舊居、中原軍區大會場舊址、周恩來與美蔣代表談判舊址。是國務院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宣部確定的第三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是全國百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

歷史沿革

抗日戰爭勝利後,堅持中原地區的鬥爭,具有極其重大的戰略意義。因此,中共中央確定王樹聲率領的嵩岳軍區部隊南下,令王震、王首道率領的八路軍南下支隊自粵北返,於1945年10月24日在桐柏山區的唐河縣與新四軍第五師會合,正式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並組建中原軍區,鄭位三任中原局代理書記兼中原軍區政委,李先念任中原軍區司令員,王樹聲任副司令員,王震任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王首道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主力部隊共編為2個縱隊和3個獨立旅。嵩岳軍區部隊編為第一縱隊,下轄1旅、2旅、3旅;359旅南下支隊與五師部隊合編為第二縱隊,下轄13旅、14旅、15旅45團、359旅。縱隊直屬中原軍區領導,獨立旅分屬江漢、鄂東、河南3個軍區領導。至此,中原地區人民武裝力量,擁有3萬餘人的主力軍和將近3萬人的地方武裝。

為了調動敵人,配合華北我軍作戰,中原軍區部隊主力於12月下旬開始向平漢鐵路以東轉移。1946年1月上旬,中原部隊進至光山以南、禮山以北地區的宣化店,1月8日中原局、中原軍區司令部進駐此處。在此指揮了震驚中外的中原突圍戰役,打響了解放戰爭第一槍,拉開了全國解放戰爭的序幕[2]

視頻

中原軍區舊址 相關視頻

中原軍區舊址景區視頻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