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束腹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束腰蟹,為束腹蟹科束腰蟹屬的動物。頭胸甲稍隆,表面光滑具微細凹點,頸溝淺,可辨,胃、心區之間的H形溝細而深,十分清晰。生活在山間溪流,秋季會挖洞為冬眠做準備,冬季蟹的洞口會被泥土封住,到隔年2-3月份甦醒,並且進行交配。中華束腹蟹,是螃蟹的一種,是一種甲殼動物。十足目。[1]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中華束腹蟹 亞門: 甲殼動物亞門Crustacea 門  :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 軟甲綱Malacostraca 種  : 中華束腹蟹 亞綱: 軟甲亞綱Malacostraca
二名法: Paratelphusa sinensis : 十足目Decapoda
界  : 動物界 亞目: 爬行亞目Reptantia 科  : 束腹蟹科

中華束腰蟹(學名:Somanniathelphusa sinensis)為束腹蟹科束腰蟹屬的動物。

在大陸,分布於廣東等地,多見穴居於淡水及鹹淡水岸區的泥洞中。

束腹蟹是一個物種,頭胸甲長24.6mm,寬30.5mm。背面光滑具微細凹點,額後隆脊顯着。心、胃區具較深的H形細溝。

生態環境

生活于山溪中。是廣東、廣西、福建等沿海各地常見的淡水蟹 ,喜生活於小池邊的洞穴中。常損害水田田埂和堤岸。…… 

形態

束腹蟹是一個物種,頭胸甲長24.6mm,寬30.5mm。背面光滑具微細凹點,額後隆脊顯着。心、胃區具較深的H形細溝。

額緣平直光滑,中部稍凹。眼竄背緣光滑,外眼窩較小。前側緣具3齒,第1、第3兩齒較小,第2齒側緣的長度大於第1齒。

後側緣具斜行隆線。螯足不對稱,長節背緣近末端處具1小銳齒,內外側面具細皺襞,腹面光滑,腕節內末角具1銳刺,掌節光滑,兩指長,內緣具不等大的鈍齒。

步足光滑,長節前緣近末端處具1銳齒,腕節背面除末對步足外,均具1隆脊,前節背面具1淺溝,後緣具2列小刺,各2枚,指節較前節為長,具4裂小刺,各2-3枚,雄性腹部第5節呈半圓形,第6節基半部窄長,末半部較寬,呈半圓形,狀如束腰,尾節長度大於寬度,末端鈍圓,雌性腹部呈長圓形。

蟹的分類

歪尾派(Anomura)中的瓷蟹(Porcellana)、寄居蟹(Pagurus)、椰子蟹(Birgus) 、蟬蟹(Hippa)雖也稱為"蟹",但蟹類在分類學上並不包括歪尾派中的種。[2]

全世界蟹類約有4500餘種,中國約有近800種, 也是具觀賞的動態物種。

參考來源

  1. 十足目), 中國知網,
  2. 蟹的總類,聖才學習網,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