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醫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醫藥簡稱中醫藥,是指中醫中藥[1]。另外,1998年6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中華醫藥(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欄目,每周播出,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2002年9月2日,《中華醫藥》進行了全面改版,欄目擴版為每期節目時長50分鐘,欄目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擴大,成為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的品牌欄目之一。

2018年,為紀念節目開播20周年,節目進行了一次改版,播出時間為每周六17:15。

欄目簡介

在節目內容的設置上,《中華醫藥》常態的有三個板塊。一是健康故事。這是主打板塊,約20分鐘,主要是請文化名人或普通人講解他們的養生方式,讓大家樹立一種健康的理念和戰勝疾病的信念;二是仲景養生坊。通過講解藥膳製作或太極拳、八段錦之類的健身類節目,傳播中國傳統養生方法;三是洪濤信箱。這是一個互動的板塊,主要針對觀眾來信和電話熱線,介紹一些觀眾非常關注的疾病的中醫特色療法。

《中華醫藥》欄目於1998年6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每周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2002年9月2日,《中華醫藥》進行了全面改版,欄目擴版為每期節目時長50分鐘,欄目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擴大,成為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的品牌欄目[2]之一。

《中華醫藥》欄目體現了各類觀眾不同的興趣和需要,涉及了中國傳統醫學、生活習慣和倫理道德等內容。如《健康話題》關注健康熱點、倡導科學的生活方式、《醫藥名家》聚焦中華名醫、人格化展示中華醫藥的文化內涵、《洪濤信箱》為海外觀眾尋醫問藥提供健康嚮導、《專科門診》探討解除患者疾病痛苦的良方、《養生有道》傳播中華養生文化等。

團隊形象

《中華醫藥》欄目對主持人的形象定位是:「富有中國傳統民族風範的東方現代女性」,被海外觀眾親切地稱為「來自祖國的健康使者」。

在1998年至2002年,《中華醫藥》團隊對欄目內在功能認識的深化和外在欄目形象的改進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經歷了從提供實用性服務到提供文化性服務的觀念轉變,形成了《中華醫藥》獨特的欄目風格和權威的欄目公信力。

2003年4月初,「非典」肆虐,《中華醫藥》派出特別攝製組到達廣州,採訪了近距離採訪了多名被感染治癒的醫護人員,採訪拍攝了廣州地區第一位發病的患者黃髮勝先生的並拍攝了他和家人的生活,陸續推出了《探究「非典」之源》、《應對「非典」之法》、《親歷「非典」一線》、《預防「非典」之方》、《阻斷「非典」之途》等系列節目。節目在黃金時間播出後,在國際頻創下了很高的收視率

做孤獨症節目時,寫了一紙卡片,鼓勵孩子的父母堅持下去,不能放棄。欄目組自己也設計了一個圖案,在體恤衫上,去孤獨症學校,和孩子們的父母做了活動。曾經拍攝一個很年輕的20多歲的女孩兒獲得了乳腺癌,最後到了腦轉移,因為有一個男孩兒一直守在她的身邊,六年的愛情,這個女孩兒最後還是走了。在拍攝的過程中,欄目組及病房的病人都在掉淚。採訪完了以後,就在那個地方捐了款。還拍過一對雙胞胎,也是得了肌肉萎縮症,專家給的期限是18歲會死亡,但是母親卻把他們撫養到了20歲,當時記者去現場拍的時候,也進行了捐款。

視頻

中華醫藥 相關視頻

中華醫藥——徒手去「心」病


【中華醫藥】馬莉莉年輕容顏巧滋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