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國性律師行業自律性組織,成立於1986年7月,依法對律師行使行業管理職能,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均為該協會會員,各地方律師協會為該協會團體會員。

歷史發展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於1986年7月7日依據1980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成立。

職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1]以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章程》,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具有以下職責:

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維護律師的合法權益

總結、交流律師工作經驗;

制定行業規範和懲戒規則;

組織律師業務培訓和職業道德、執業紀律教育,對律師的執業活動進行考核;

組織管理申請律師執業人員的實習活動,對實習人員進行考核;

對律師、律師事務所實施獎勵和懲戒

受理對律師的投訴或者舉報,調解律師執業活動中發生的糾紛,受理律師的申訴;

法律、行政法規、規章以及律師協會章程規定的其他職責

組織機構

全國律師代表大會是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每四年召開一次。協會同時設理事會與常務理事會,理事會是全國律師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對全國律師代表大會負責。理事會任期四年,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常務理事會在理事會閉會期間主持本會工作,通常三個月召開一次。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設秘書處,負責實施全國律師代表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的各項決議、決定,承擔本會日常工作。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下設專業委員會,包括:

民事專業委員會

金融證券專業委員會

海商海事專業委員會

刑事專業委員會

知識產權[2]專業委員會

經濟專業委員會

環境與資源法專業委員會

信息網絡與高新技術專業委員會

行政法專業委員會

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專業委員會

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

憲法與人權保護專業委員會

國際業務與WTO事務專業委員會

公司法專業委員會

出版物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主辦有《中國律師》期刊,每月出版,期刊創刊於1988年。

《中國律師》雜誌社同時負責出版發行《中國律師年鑑》。

視頻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 相關視頻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成立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張學兵講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