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中國第一部調整繼承關係的法律。1985年4月10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24號公布,同年10月1日起施行。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5章、37條,約2900字,規定公民死亡後遺產如何轉移,以保護公民私有財產的繼承權。第1章總則,概括了其他各章適用的繼承權的原則。第2章法定繼承,包括繼承人範圍和繼承份額等內容。第3章遺囑繼承和遺贈,對遺囑方式和內容及遺囑撤銷與執行作出規定。第4章遺產的處理,包括遺贈扶養協議和無人繼承又無人受遺贈的遺產處理。第5章附則,對民族自治地方的繼承、涉外繼承和繼承法生效時間作出相應規定。其主要內容為:關於遺產,包括公民收入、生活資料、林木禽畜及文物圖書、著作權與專利權中的財產和部分生產資料。在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遺囑繼承或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關於法定繼承,有兩個繼承順序:第一順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有繼承權的喪偶兒媳和喪偶女婿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關於遺囑繼承和遺贈,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還可以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至於有關遺產的處理,繼承人應當本着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本法是馬克思主義繼承理論科學的體現,中國公民繼承經驗的結晶,具有中國的特色。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相關視頻

民法典草案繼承編與原有的《繼承法》相比 擴大遺產範圍
最新「繼承法」規定:父母去世後,留下的房產怎麼處理?看完就明白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