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是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頒布的一部促進電影產業發展的法律[1],全文共6章60條,從電影製作、發行、放映等各個環節作出相關規定。法案於2016年11月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會議上以146票贊成、1票反對、8票棄權表決通過,並於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背景

在1954年以及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皆列有國家對於進行文學、藝術等文化事業的公民予以鼓勵和幫助的條文:第95條:第47條。1981年,《大眾電影》雜誌發文呼籲中國電影立法,曾在業界掀起浪潮。

而《電影審查法》的雛形可追溯至1993年4月21日《電影審查暫行規定》,該規定明確提出電影審查所禁止的8項內容,但規定尚不精確,具體執行會產生不同解釋性條文。隨後,《電影管理條例》於1996年5月29日正式通過。2001年12月25日,國務院頒布新版《電影管理條例》,影片若想過審必須完全遵循條例列出的標準。然而,11條標準中,只有唯一一條針對影片技術和質量問題;其餘均關於影片思想和內容,如:不能泄露國家機密、危害國家安全或有損國家榮譽利益,不能煽動民族仇恨、破壞民族團結,不能宣揚淫穢、賭博、暴力或教唆犯罪,不能宣揚迷信和邪教等。

截至2016年底,中國新增1612家和9552塊銀幕,銀幕總數已達41179塊,中國因此成為世界電影銀幕最多的國家[2]。該年總票房達人民幣457.12億元,城市院線觀影人次13.72億次。

立法過程

2004年年初,曾有「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抓緊進行電影促進法起草」的消息傳出。按照計劃,草案將於同年5月促成,8月到10月起起草初稿並徵集業內外人士的意見。隨後,廣電總局的領導曾在不同場合表示法律起草正在進展中。期間,全國人大曾否決一份自稱「中國電影促進法」的電影分級制度方案。

2011年12月15日,《電影產業促進法徵求意見稿》正式網上公布。意見稿對備受業界關注的「偷票房」、「插播廣告」等行為作出明確規定,但萬眾期待的「電影分級制度」並未列入意見稿。同時,該法將此前的《電影管理條例》十條影片禁令增加到十三項,包括煽動抗拒或者破壞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實施;宣揚宗教狂熱,危害宗教和睦,傷害信教公民宗教感情,破壞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團結;歪曲民族歷史和民族歷史人物,傷害民族感情;宣揚吸毒,渲染恐怖;傳授犯罪方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或者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

2015年9月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通過《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草案同年10月30日首次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在審議上,針對部分演藝人員的劣跡造成極其負面的社會影響,常委會委員建議利用法律明確規定演藝人員的社會責任,設立行業禁入制度,限制劣跡演藝人員從事電影產業的製作工作[17]。全文於11月9日在網上公布,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

2016年8月29日,草案進入二審。此次審議新增電影從業人員應德藝雙馨,製造虛假交易、瞞報虛報票房收入最高罰款50萬元等規定。罰款規定在草案三審中升格,影院「偷票房」最高將被處以五倍罰款,甚至可能吊銷營業執照。觀眾若盜錄電影,影院人員應予以制止或要求其離場。同時,網絡電影也納入法律的規管範圍。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會議以146票贊成、1票反對、8票棄權表決通過《電影產業促進法》。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 相關視頻

深度解析《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