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律[1],於2015年12月27日由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該法內容共有6章,據媒體稱,該法對家庭暴力的範疇、預防、處置、人身安全保護令和法律責任作出規定。

立法背景

據2011年發布的全國婦聯的一項抽樣調查表明,在中國大陸,家庭暴力現象目前現象非常普遍。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夫妻之間,還多發於父母與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與年邁父母之間。另據統計,在中國大陸2.7億個家庭中,30%的婦女遭受過家庭暴力,而施暴者九成為男性。每年有近10萬個家庭因家庭暴力而解體。而受中國傳統家庭的觀念影響,有些人還抱有男尊女卑的看法,還有一些人錯誤地認為,打老婆、打小孩都不違法。而受害者覺得家暴是家醜,所以很多人選擇默默忍受。

另外,由於中國特殊的文化背景和發展現狀,決定了中國的家庭關係的特殊性和複雜性,使得這一點成為《反家庭暴力法》立法的難點。

立法過程

早在2000年,中國大陸各一級行政區相繼出台了反家暴專門法規或政策。從2008年至2011年,全國婦聯在此年間向全國人大建言,制定一部國家社會領域的綜合性反家暴法。

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與全國婦聯密切合作,共同開展了實地調研、國內外研討會等一系列有關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的調研論證工作。當時,社會各界要求反家暴專門立法的呼聲很高。

2014年11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反家庭暴力法》列入立法規劃,進入起草階段。

2015年3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宣布正式推進《反家庭暴力法》實施。同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反家庭暴力法》一審稿進行初審,並在中國人大網進行了公布。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以158票贊成、1票棄權,表決通過了《反家庭暴力法》,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簽署第37號主席令頒布該法。該法也是中國大陸少數僅經二審「極速通過」的完整法律[2]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 相關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動漫宣傳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

參考文獻

  1. 國家基本法律有哪些,課後學習網,2017-07-16
  2. 我國首部反家暴法「極速通過」,華龍網,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