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位於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韓村鎮淮海村,是安徽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全國12個重點紅色旅遊區之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全國100處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景區包含總前委舊址、紀念館,展覽館分為淮海戰役的醞釀、實施、總前委、指揮藝術、淮海英烈等六個展廳。

基本介紹

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座落在宿州市蕭縣丁里鎮蔡窪村,舊址的主體建築位於蔡窪村中心的楊家台子。為清末古建築群落,房主是一位姓楊的開明地主,該主體建築原為三排三進9個小院組成,共54間房屋,東側為三進院,中間和西側皆為二進院,計48間。由於解放初期土地改革時,將房屋分給了部分農民,因此風貌有不同程度地的改變,但基本保持了楊家台子原來的建築格局。

歷史

當年總前委開會用的房屋保存較好,室內設有淮海戰役[2]陳列展覽,當年總前委開會用過的桌、椅、條幾、馬燈。粟裕,鄧小平同志用過的床、文件櫃、水桶等部分實物保存完好。

在蕭縣蔡窪村召開的總前委會議,對於奪取淮海戰役和渡江戰役的全面勝利,對於解放全中國,都起到了極為重要作用。在中國的革命史和軍事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這次會議是關係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歷史性會議。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人民解放軍中原、華東兩大野戰軍在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南達淮海的遼闊地區進行了淮海戰役。戰役歷時66天,共殲敵55.5萬餘人,使國民黨軍在華東、中原戰區的主力精銳部隊喪失殆盡。

2010年9月,宿州市蕭縣蔡窪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被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等四部委納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二期名錄》,成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蔡窪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48年,淮海戰役總前委在此召開了一次全委會議。舊址內鄧小平、粟裕同志用過的床、文件櫃等實物保存完好。

視頻

中共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 相關視頻

人民的勝利!淮海戰役紀念館改陳後今日開展
淮北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的忠實守護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