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北滿分局舊址及陳雲史跡陳列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北滿分局舊址及陳雲史跡陳列館位於賓縣賓州鎮奮鬥街城隍路(縣教育局院內),占地面積2537平方米,建築面積265平方米。主體建築為中國傳統的「四阿式」青磚、灰瓦平方建築。2005年3月成立中共北滿分局史跡陳列館籌建處,館舍於2005年4月動工興建,5月末竣工,2005年6月初開始布展,6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

館藏文物

中共北滿分局舊址主要陳列1945年11月23日——1946年4月28日期間,以陳雲同志[1]為書記的中共北滿分局在賓縣工作時的辦公用品和生活用品。整個展廳面積為100平方米,展出藏品為24件,重要藏品有:辦公桌椅、鐵床、麻花被、角櫃、衣櫃、壁爐等。這幢普通而又特殊的建築,記載着那段風雨歷程,記載着厚重的革命歷史。

展廳結構

中共北滿分局史跡陳列館展廳主題為北滿風雲暨陳雲與中共北滿分局。展廳面積為150平方米,共分為六大展區,分別為:發動群眾、剿匪建軍、土地改革運動、建黨建政、城市接管與改造、陳雲與黑龍江經濟建設,展示內容為採用圖片、文獻[2]、實物、大屏幕電視等,展廳中央坐落有陳雲同志半身銅像,陳列展覽手段生動反映了中共北滿分局歷史和陳雲同志在中共北滿分局工作期間的光輝業績。

文物種類

藏品類別包括青銅類、鐵質類、竹木器類、棉質類、字畫類。現有文物藏品74件,另外還有手稿、書信等18份,圖片64幅。現有藏品只能放在簡易玻璃展櫃內,沒有恆溫、恆濕、防蛀等保護設備。本館計劃向省、市業務部門及縣財政部門請示資金,更換恆溫、恆濕、防蛀型安全保險展櫃。

職工隊伍

中共北滿分局史跡陳列館現有文博工作人員4人,占專業技術人員總數的100%,主要從事歷代陶瓷器、古墓葬、古建築和史前遺址的理論研究並獲多項成果,如《哈爾濱覽勝——哈爾濱文物保護單位概括》、《中共滿洲省委》、《黑龍江索離溝遺址發掘簡報》等學術論文在北方文物期刊上發表。

社會意義

中共北滿分局舊址及史跡陳列館是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紅色旅遊景點、市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多年來,本館充分發揮了宣傳教育功能,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視,不斷有國家、省、市級領導、機關企事業單位、旅遊團體、大中小學生來舊址及陳列館參觀、學習和交流。本館現已經納入賓縣文化旅遊線路,必將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着巨大的作用。

視頻

中共北滿分局舊址及陳雲史跡陳列館 相關視頻

陳雲出川史實陳列館全新「升級」 內容更為豐富!
中共北滿分局賓縣舊址:溫故風雲歲月 傳承革命精神

參考文獻

  1. 淡泊名利的陳雲 ,搜狐,2020-06-15
  2. 乾貨|關於文獻的那些事,搜狐,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