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丫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丫鬟一詞,又作「丫環」。這個詞用作人稱代詞,是指婢女,但在古代最初也是指女子的髮式。這種髮式是把髮辮梳成圓環狀,左右各一,像樹丫型,因年輕婢女多梳此種髮式,故謂之「丫鬟」。[1]

丫環 ,也叫做使女,是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是社會的最低階層。丫環多是指比較年輕的婢女,年紀較大的丫環稱老丫環,也有叫「老媽子」的,《紅樓夢》里稱老丫環為「嬤嬤」。她們大都是由於家庭生活困苦而被賣到主人家裡的,也有的由於祖輩就是主人家的奴才,因而一生下來就註定是主人家裡的使喚丫頭。

可以負擔大部分家庭的家務,有錢的富豪經常藉由買進丫鬟來分擔家庭婦女應行的家務,這種買賣的行為,使得丫鬟成為私有的物件,主人擁有絕對的權力,可以任意買賣或典押,也有權決定婚嫁。換言之,主人對於丫鬟具有終身約束的權力,也就是說丫鬟的自由權受到絕對的約制。同類詞有,婢僕、仆妾、女奴、青衣、婢女、丫頭、赤腳等等。現做這種職務的人一般被稱為女傭。

出處與詳解

「聞有一物觸船, 項起視之,有似一人。遂令梢子急救之,乃一丫環女子也。」《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一個十三歲的丫環,名喚迎兒 。」《儒林外史》第三回:「到兩三個月, 范進家奴僕、丫環都有。」 蕭紅《馬伯樂》:「小丫環也是個沒有娘的孩子。」宋洪邁 《夷堅三志己·徐五秀才》:「一青衣丫鬟,音韻楚楚。」

(2).猶言勞駕。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二四:「過幾天,我還有宗事,要丫環你。」[2]

形象

古代小說里常有一些丫環的形象出現,如《白蛇傳》中的[[青蛇,《西廂記》中的紅娘,《紅樓夢》中的麝月襲人晴雯等,尤以《紅樓夢》刻畫丫環的形象比較出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