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箇舊市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箇舊市博物館,1987年11月成立。1995年11月箇舊市博物館開館。與市群眾藝術館合署辦公,群藝館館長兼博物館負責人。2005年,箇舊市博物館 與文物管理所從市群眾藝術館單列出來,同文物管理所合署辦公,成為獨立法人單位。現占地面積3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1600平方米。整個建築布局為清代早期園林式建築風格。館內環境幽雅,景色宜人,是箇舊市文明單位。箇舊市人民政府和紅河人民政府分別於1986年和1991年公布雲廟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館藏實力

箇舊市博物館館藏文物2600餘件,各類石器、人牙化石和古生物化石標本[1]近300件。館藏文物中以考古發掘出土的青銅器較具特色。如東漢銅俑燈、東漢銅三羊盒、銅量器等。

建館以來曾出版《箇舊市博物館精品展》、《箇舊市出土文物展》、《卡房黑馬井東漢墓出土文物展》、《館藏佛像和佛教藝術品展等陳列展覽》,這些陳列展覽,從不同的側面反映了個舊錫礦的發展史和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發展的輝煌成就。此外,每年還舉辦展影、美術、書法藝術作品展覽。

歷史沿革

箇舊市博物館館址為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始建的雲廟,也稱雲省會館,原系滇籍工商業主集會和商議採礦、銷售和大錫的場所。座東南朝西北,是清朝中晚期和民國年間個舊經濟、金融中心,兼有廟宇和會館的功能。建國後闢為群眾休息、遊覽和娛樂的場所。整體建築原為三進四合院落,占地10,000平方米。十年浩劫期間,大部分被撤除,僅存第二進四合院的大殿廊廡和作為配殿的財神及凝雲軒、六角亭[2]、荷花池。現占地面積3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1600平方米。整個建築布局為清代早期園林式建築風格。館內環境幽雅,景色宜人,是箇舊市文明單位。箇舊市人民政府和紅河人民政府分別於1986年和1991年公布雲廟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箇舊市博物館 相關視頻

走進市博物館 和個舊來一場「前世之約」
我省首個舊石器時代曠野遺址出土珍貴文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