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http://www.huaxia.com/js-tw/jsytw_lyzn27.htm 個園]

個園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東北隅,鹽阜東路10號,曾榮獲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首批國家重點公園」稱號。

簡介

系清嘉慶年間,由鹽商兩淮商總黃應泰在明代壽芝園的基礎上擴建而成。主人性愛竹,蓋以竹本固。取蘇東坡「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令人俗」的詩意,在園中修竹萬竿,因「個」字乃「竹」字之半,且狀似竹葉,故取名「個園」。據劉鳳誥《個園記》云:「個園者,本壽芝舊址,主人辟而新之。堂皇翼翼,曲廊邃宇。周以虛欄,敞以層樓。疊石為小山,通泉為平地。綠夢裊煙而依回。嘉樹翳晴而蓊 。 爽深靚,各極其致」。「園之中,珍卉叢生,隨候異色。物像意趣,遠勝於子山所云:『欹側八九丈,從斜數十步,榆柳兩三行,梨桃百餘樹者』」《個園記》繪聲繪色地摹描出個園之美。

個園以疊石藝術著名,筍石、湖石、黃石、宣石疊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園法則與山水畫理於一體,被園林泰斗陳從周先生譽為「國內孤例」[1]

建築特色

個園中最大的特色便是"四季假山"的構思與建築,在面積不足五十畝的園子裡,開闢了四個形態逼真的假山區,分別命以春、夏、秋、冬之稱。整個園子以宜雨軒為中心,遊人沿着順勢的方向,可盡覽四季秀景。從用石極奇的角度上講,個園採用了不同質料的石料,體現不同的季節,以竹石為主體,以分峰用石為特色。十二生肖石象徵春天,太湖石象徵盛夏的江南景色,黃石烘托秋天群山的挺拔,顏色潔白的雪石突出冬日裡積雪未化的寒冷感覺,各具特色,表達出「春景艷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景慘澹而如睡」的詩情畫意。個園旨趣新穎,結構嚴密,是中國園林的孤例。[2]

主要景點

抱山樓

抱山樓是座七楹長樓,艮跨一夏秋兩山之間,兩山東西依樓而掇,有多條山徑直通樓上,抱山樓在空間上連接兩山,樓前長廊環繞兩山於胸前,這是抱山樓得名的由來。在抱山樓長廊上可共賞夏秋兩景,因此被今人戲稱為「時空隧道」。樓下走廊的南牆上,鑲嵌清人劉鳳浩撰寫的《竹石記》刻石。

清漪亭

清漪亭是一個六角小亭,挺拔端莊,可攬全園風光。清漪亭的周圍,布置了許多太湖石,而太湖石的外面又被一彎綠水所環抱,清漪亭便在重重拱衛之下凸顯嬌美。 張說、秦系句題揚州個園清漪亭:天氣涵竹氣;山光滿湖光。

叢書樓

個園對面,東關街南,是揚州另一大鹽商馬日綰、馬日璐兄弟的小玲瓏山館舊址,小玲瓏山館之叢書樓,藏書有「甲大江南北」之稱。後來,馬氏家族伴隨着揚州鹽運的衰頹日趨蕭條,小玲瓏山館幾經轉手,最後被黃至筠買了下來,作為別院,太平天國時毀於兵火。

住秋閣

坐落在秋山南峰之上的住秋閣,坐東朝西,依牆而建,三面為窗,是全園假山上最大的建築,庭院最東有石階可上秋山南峰。閣前「秋從夏雨聲中入,春在梅花蕊上尋」的楹聯為鄭燮(鄭板橋)所題。

宜雨軒

個園的四季園正中間為「宜雨軒」,東闊三楹,四面虛窗,可一覽園中全景。的屋頂用揚州常見的黛瓦,四角微微上揚,東西兩面牆上保留有幾塊建園時法國進口的花玻璃。宜雨軒是園主接待賓客的場所,軒前有對聯:朝宜調琴暮宜鼓瑟,舊雨適至今雨初來。 覓句廊

覓句廊有曲廊和小閣數間,是主人尋覓詩句的地方,懸一聯「月映竹成千個字,霜高梅孕一身花」。 覓句廊與西路建築相連,向西北可通夏山,向北可通「四季假山」的主建築宜雨軒,向東可通春山、冬山。

特色假山

春山

春景在桂花廳南的近入口處。個字園門門外兩邊修竹高出牆垣,竹叢中插植有石筍,以「寸石生情」之態,狀出「雨後春筍」之意。竹石點破「春山」主題,傳達傳統文化中的「惜春」理念。入了園門,還是同一座春山,還是竹石圖畫,這裡有象形石點綴出的十二生肖,花壇裡間植有牡丹芍藥。門外是早春光景,門內則是深春之景。

夏山

夏景疊石以青灰色太湖石為主,疊石似雲翻霧卷之態,造園者利用太湖石的凹凸不平和瘦、透、漏、皺的特性,疊石多而不亂,遠觀舒捲流暢,巧如雲、如奇峰;近視則玲瓏剔透,似峰巒、似洞穴。 洞室可以穿行,拾級登山,數轉而達山頂。山頂建一亭,傍依老松。山上磴道,東接長樓,與黃石山相連。

秋山

秋景是黃石假山,在園中東北角,用粗獷的黃石疊成。山頂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倚伴嶙峋山石。山上有三條磴道,一條兩折之後仍回原地,一條可行兩轉,逢絕壁而返。惟有中間一路,可以深入群峰之間或下至山腹的幽室。在山洞中左登右攀,境界各殊,有石室、石凳、石桌、山頂洞、一線天,還有石橋飛梁,深谷絕澗,有平面的迂迴,有立體的盤曲,山上山下,又與樓閣相通。秋山山頂置亭,形成全園的最高景點。

冬山

冬季假山在東南小庭院中,倚牆疊置色潔白、體圓渾的宣石(雪石),宣石假山內含石英,迎光則閃閃發亮,背光則耀耀放白。又在南牆上開四行圓孔,利用狹巷高牆的氣流變化所產生的北風呼嘯的效果,成為冬天大風雪的氣氛。雪石造山之時,還着意堆塑出一群大大小小的雪獅子,或跳或臥,或坐或立。

交通旅遊

2005年,個園被譽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全國二十家重點公園之一。2016年個園成為首批國家重點花文化基地之一。 景區(公園)從2020年3月21日恢復開放露天遊覽區域。遊客需掃描「揚州市市民出行登記」二維碼,或出示居民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並佩戴口罩。

  • 乘坐61路在個園站下
  • 乘26路至世紀聯華下,步行入東圈門沿着「古巷風情游」線路至個園
  • 乘坐揚州旅遊專線車(汽車西站-鑒真圖書館),在個園站下車,即到北門
  • 乘坐8路公交車,在婦幼保健院站下車後,向北步行至鹽阜東路口右拐可到北門,向南步行至東關街口左拐可到南門,步行時間都在10分鐘左右

門票

旺季:45人民幣;淡季:30人民幣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開放時間

07:3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