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天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天池

嚴天池,(公元1547年-公元1625年)名,字道澈,號天池常熟人。 明末琴家,虞山琴派的創始人。曾任福建邵武府知府。

嚴天池在琴藝上師從名師承繼精華,合百家之長,創立了「清、微、淡、遠」的琴曲風格;組建了明萬曆年間第一個琴社——「琴川社」,創立了虞山琴派,編訂了《松弦館琴譜》(清《四庫全書》所收的唯一一部明代琴譜),並提出了虞山派的理論綱領,改變了當時琴壇盛行以文對音的偏頗,提升了音聲本身的藝術感染力[1]

父為明朝宰相. 他曾任邵武知府,為官清廉,口碑甚好。而他的顯赫地位,也在琴界有很大影響。

自創琴曲風格

他從師多人,特別是婁東著名的古琴陳愛桐的兒子陳星源。經陳星源的悉心指導,嚴天池的琴藝打下紮實的基礎。嚴天池在琴藝上,師從名師承繼精華,合百家之長,創立了「清、微、淡、遠」的琴曲風格[2];組織「琴川社」,當時被人稱為『琴川派』[3]

主要作品

《松弦館琴譜》是清《四庫全書》所收的唯一一部明代琴譜,收二十二曲,因遭明末兵燹, 「版厥其半」。後嚴天池之孫嚴炳,補版以後曲目已增至28首。其中《洞天春曉》、《溪山秋月》等學自沈太韶。由於嚴天池的影響,清微淡遠的琴風和《松弦館琴譜》受到士大夫階層的喜愛,被時人奉為琴學正宗。

擁有自己明確的琴風,特有的琴譜,琴社的組織,成為了第一個擁有完備系統組織化的「虞山琴派」。在明代琴壇上,深受大家讚賞,成為當時最有盛名的琴派。在中國琴學史上,嚴瀓徐青山都是有名琴學理論家。

參考資料

  1. 嚴天池. 個人簡歷網
  2. 中國音樂. 報刊發行局. 2005. 
  3. 高翠. 琴棋書畫與篆刻.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7. ISBN 978-7-203-0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