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北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北溟

來自網絡的圖片

嚴北溟(1907~1990) 中國哲學史專家。字渤候,湖南湘潭人,3歲喪父,6歲即以對句、草書而有"神童"之稱。因家貧無緣進正規學校求學,靠自學成才。17歲考取省郵務管理局郵務員,此後接觸馬列主義,投身大革命洪流。1927年5月,由郭亮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一周後因長沙"馬日事變"與黨組織失去聯繫。1934年5月至1937年10月,在浙江民眾教育實驗學校任教,講授哲學、時事和中國近代史等課,宣傳抗日和革命理論,在嚴北溟的影響和資助下,有30多名青年學生奔赴延安等地參加抗日。同時還擔任《東南日報》評論和主筆,發表文章百餘篇。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嚴北溟

國籍; 中國

逝世日期; 1990年

主要成就; 中國哲學史專家

代表作品; 《哲學大辭典·中國哲學史卷》、《辯證唯物主義和經濟規律》。

貫籍; 湖南湘潭

生平簡介

1938年春,受浙江省主席黃紹竑之邀,草擬《浙江省戰時政治綱領》十條,創辦《浙江潮》周刊,任主編,併兼任浙江省軍官教導總隊政治指導室主任。1939年春,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的周恩來視察浙江時,召見了嚴北溟,並作了指示。是年底,經黃紹竑的同意,嚴北溟帶了10多名骨幹(中共秘密黨員)到抗日游擊區的長興任縣長,縣政府設在八都岕,從浙南帶來的骨幹分任政府各科長、政工隊長、自衛隊長和區長。他們整頓抗日武裝,建立婦救會,舉辦青訓班,創辦長興歷史上第一所中學--長興戰時補習中學和《天北日報》。長興煤礦被國民黨最高當局下令炸毀後,嚴北溟籌集一萬元法幣,派中共地下黨特支書記和縣委書記建立善後救濟委員會,組織生產自救,發放救濟款。在他的掩護下,中共長興縣委得以秘密建立,使長興的抗日工作有聲有色。

但這也引起了國民黨第三戰區頑固派的注目,他們在長興建立"中統浙室",嚴查"異黨"活動,暗殺嚴北溟的秘書,盜竊嚴的手槍、密碼本,逼走嚴北溟。1941年3月,擔任《浙江日報》發行人兼社長。抗戰勝利後到上海先後擔任大夏大學、光華大學、上海法學院教授。解放前夕參加國共和談代表團,和談破裂,隨團起義。解放後,由董必武介紹到復旦大學任教。生前曾任復旦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哲學專業博士生導師、中國宗教學會理事,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副會長,中國哲學史學會、中國無神論學會顧問,上海哲學學會和宗教學會理事、副會長,國務院古籍整理規劃小組成員,農工民主黨上海市委員會委員,辭海編委兼中國哲學史分科主編,哲學大辭典副主編兼中國哲學史卷主編等職。

主要著作

嚴北溟先生長期致力於中國哲學史、佛教史及佛教哲學、因明學研究,對中國思想史、佛教有精深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孔子的哲學思想》、《中國哲學史講義》、《列子譯註》、《儒道佛思想散論》、《中國佛教哲學簡史》;主編的有《哲學大辭典·中國哲學史卷》、《辯證唯物主義和經濟規律》。[1]

參考文獻

  1. 嚴北溟, 中國科技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