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竹空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絲竹空穴】 Sī zú kōng(SJ23),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手少陽三焦經。別名:巨窌穴,目窌穴。絲竹空穴的位置:眉尾結束點的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絲竹空穴有治療頭痛、目眩、目赤痛、眼瞼跳動等作用。

穴位含義

穴外天部的寒濕水氣由此匯入三焦經後冷降歸地。
1.絲竹空穴。「絲竹」,古指弦樂器,八音之一,此指氣血的運行有如聲音飄然而至。「空」,空虛也。絲竹穴名意指穴外天部的寒濕水氣由此匯入三焦經後冷降歸地。本穴為三焦經終點之穴,由於禾髎穴傳至本穴的氣血極為虛少,穴內氣血為空虛之狀,穴外天部的寒濕水氣因而匯入穴內,穴外的寒水水氣如同天空中的聲音飄然而至,故名「絲竹空穴」。
2.巨窌穴。「巨」,巨大也。「窌」,地窖也,此指穴內氣血為地部水液。巨窌名意指本穴天部大範圍的水濕之氣皆化雨冷降。本穴物質為穴外天部層次中的寒濕水氣匯合而成,在本穴的變化為化雨冷降,所降之雨覆蓋的範圍巨大,故名巨窌。目窌名意與巨窌同,目指本穴位於目旁。

概況

【取穴】側坐位,在面部,瞳子直上,眉梢凹陷中,按壓有酸脹感[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寒濕水氣。
【運行規律】從穴外匯入穴內後化雨冷降為地部水液。
【功能作用】降濁除濕。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清頭明目,散骨鎮驚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要用於頭目疾患等:如偏正頭痛,眼瞼 動,目眩,目痛,目赤腫痛,頭痛,目赤痛,目翳,視物不明,癲癇,齒痛,頭暈目眩,倒睫,羞明流淚,眼瞼閉合不全,癲狂,癇證,小兒驚風,現代又多用絲竹空穴治療視神經萎縮,電光性眼炎,結膜炎,淚囊炎,面神經麻痹,面神經痙攣,頭痛眩暈,眼結膜炎,角膜白斑等。
【配伍應用】
絲竹空穴配攢竹穴、四白穴、地倉穴治面癱。 絲竹空穴配陽白穴、攢竹穴,治眼瞼下垂。 絲竹空穴配瞳子髎穴、睛明穴、攢竹穴,有活血消腫止痛的作用,主治目赤腫痛。 絲竹空穴配太陽穴、外關穴,有清頭散風的作用,主治偏頭痛。 絲竹空穴配通谷穴、太沖穴,有疏肝理氣,清火寧神的作用,主治癲癇。

穴位療法

【針刺】一般沿皮刺0.5~1.0寸。平刺0.5~1寸。向攢竹方向透刺、平刺0.3~0.5寸;或用三棱針點刺出血
【灸法】艾條灸5~10分鐘。美容除皺則溫灸至局部溫熱舒適,每日一次,每月20次。
【按摩】用拇指指腹向內揉按左右絲竹空穴,每次1~3分鐘,有酸、脹、痛的感覺為宜,可治各種頭痛、頭暈、目眩、目赤疼痛等疾病。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少陽三焦經《絲竹空穴》

參考文獻

  1. 絲竹空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