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炒土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炒土豆,是一道美食,主料為絲瓜土豆

絲瓜藥用功效

絲瓜為葫蘆科攀援草本植物,絲瓜根系強大。莖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和側蔓生長都繁茂,莖節具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國內外均有分布和栽培。果為夏季蔬菜,所含各類營養在瓜類食物中較高,所含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擾素等特殊物質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成熟時裡面的網狀纖維稱絲瓜絡,可代替海綿用作洗刷灶具及家具;還可供藥用,有清涼、利尿、活血、通經、解毒之效。

絲瓜營養含量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C,還有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膠、絲瓜苦味質、瓜氨酸等。每100克含蛋白質1.4~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3~4.5克,粗纖維0.3~0.5克,灰分0.5克,鈣18~28毫克,磷39~45毫克,核黃素0.03~0.06毫克,尼克酸0.3~0.5毫克。抗壞血酸5~8毫克。

絲瓜營養價值

絲瓜其含多種營養成分,僅蛋白質的含量就比黃瓜、高出 1至 2倍 ,鈣的含量也比其他瓜類高出 1至 2倍。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1,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有「美人水」之稱。絲瓜獨有的干擾素誘生劑,可起到刺激肌體產生干擾素 ,起到抗病毒、防癌抗癌的作用。絲瓜還含有皂甙類物質,具有一定的強心作用。經研究證明 ,絲瓜汁還有清潔護膚、美容的功效 ,對於治療皮膚色素沉着可起到一定作用。所含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等物質對人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絲瓜選購方法

選購絲瓜應選擇鮮嫩、結實和光亮,皮色為嫩綠或淡綠色者,果肉頂端比較飽滿,無臃腫感。若皮色枯黃或瓜皮干皺、或瓜體腫大且局部有斑點和凹陷,則該瓜過熟而不能食用。絲瓜易發黑是容易被氧化。減少發黑要快切快炒,也可以在削皮後用水淘一下,用鹽水過一過。或者是用開水焯一下。 [1]

土豆食用價值及功效

土豆營養價值及功效豐富,是食物中的瑰寶。食用土豆得到營養補充,對身體器官起到養護作用,降低血糖和血脂,保健作用很大。另外還有美容養顏的奇效。土豆的作用這麼神奇,大家應該在膳食均衡的條件下多些食用,是大有裨益的。想用土豆美容的儘量科學使用,沒有殺菌和科學處理的土豆水是有很多細菌的,這樣還會傷害皮膚。

土豆營養價值及功效

土豆能夠補充營養

很多女性選擇經期吃土豆能夠起到豐胸的作用,因為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含有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對女性來說具有一定的豐胸效果,可以促進生物的血液循環,能夠達到豐胸健乳的效果。

和中養胃和健脾利濕

土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特別是含有豐富的澱粉,能夠起到健脾益氣的作用,可以解毒消炎。其實土豆深色的外皮含有豐富的角和豐富的維生素,削皮吃會損傷土豆的營養價值,所以土豆最好蒸熟剝皮吃。

通便潤腸的作用

土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的消化功能,可以幫助人體及時排泄垃圾,能夠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可以防止便秘的發生,而且對腸胃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降糖降脂

土豆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黏液蛋白,能夠促進呼吸道和消化道以及關節腔的潤滑,對心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能夠保持血管的彈性,可以減少患動脈粥樣硬化的幾率。

美白皮膚

因為土豆是一種鹼性食物,對皮膚有一定的美白保養效果,可以將新鮮的土豆汁塗在臉上,增白效果是相當明顯的,或者是晚上敷一片土豆面膜,能夠給皮膚及時補充水分,可以讓皮膚變得白皙而水潤。

養顏祛痘

很多年輕人的皮膚容易出油油脂分泌,太過亂性,容易受到青春痘和痤瘡等皮膚疾病的困擾,可以用新鮮的土豆汁塗在患處皮膚上,早晚各一次,三天就可以見到很明顯的效果,皮膚也會變白,痘痘也會逐漸的消失。

去色斑

土豆對皮膚的黑色素也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在夏天皮膚受傷之後,容易加速黑色素的形成,就會導致曬斑,這時候可以用土豆來祛斑,可以用土豆製成面膜敷在臉上,能夠美白皮膚,還應該多吃土豆,這樣才能夠雙管齊下,能夠更好的祛除色斑。

減肥

土豆還有很好的減肥效果,因為土豆是一種富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而且又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一種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所以在平時多吃土豆能夠減少進食中脂肪總量的攝入,就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食用禁忌

  1. 發芽的土豆含有大量的龍葵素,這種成分對人體表現出明顯的毒性,不能食用。
  2. 土豆含有很多的澱粉,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人不適合食用,會引起胃脹氣。
  3. 土豆不適合在有陽光下儲存,曬久了的土豆會出現變綠的現象,同時也會產生毒素,不適合食用。[2]

做法

主料

絲瓜250g、土豆150g。

輔料

鹽適量、蔥適量、油適量、醬油適量、水適量。

做法

  1. 絲瓜土豆洗淨去皮,土豆切片;
  2. 鍋中放適量油爆鍋,倒入土豆煸炒,放入適量水;
  3. 土豆接近成熟倒入絲瓜稍作煸炒即可出鍋。 [3]

小貼士

要先炒土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