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非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非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東非鷚(學名:Anthus sokokensis,英文名:Sokoke Pipit)是鶺鴒科鷚屬的鳥類。

小型鳴禽。 體型較纖細, 喙較細長,先端具缺刻;翅尖長,內側飛羽(三級飛羽)極長,幾與翅尖平齊;尾細長,外側尾羽具白,無髭紋,胸部有粗黑紋,體側稍有縱紋,常做有規律的上、下擺動;腿細長後趾具長爪,適於在地面行走。

簡介

中文學名:東非鷚

拉丁學名:Anthus sokokensis

英文俗名:Sokoke Pipit

命名作者:van Someren, 1921

中文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中文科名:鶺鴒科(Motacillidae)

中文屬名:鷚屬(Anthus)

繁殖區:非洲 : e Kenya, ne Tanzania

【命名時間】vanSomeren,1921

【英文名稱】SokokePipit

【科屬分類】脊索動物門鳥綱、雀形目、鶺鴒科


評價

主要棲息在闊葉林、混交林、針葉林、山地森林、高山矮曲林和疏林灌叢中,可達海拔4000m左右的高山森林地帶。遷徙期間和冬季,則多棲於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草地。常活動在林緣、路邊、河谷、林間空地、高山苔原、草地等各類生境,有時也出現在居民點。食物主要有鱗翅目幼蟲、蝗蟲、象鼻蟲、虻、金花蟲、甲蟲、螞蟻、蜷象等昆蟲,也吃蜘蛛、蝸牛等小型無脊椎動物,此外還吃苔蘚、穀粒、雜草種子等植物性食物。常成對或成3-5隻的小群活動,在高緯度地區繁殖者有遷徙,遷徙期間亦集成較大的群。多在地上奔跑覓食。性機警,受驚後立刻飛到附近樹上,邊飛邊發出叫聲,聲音尖細;站立時尾常上下擺動;在洞穴中築巢,產5~7枚卵,雌鳥孵化約15天。

保護現狀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3.1:2009年鳥類紅色名錄——瀕危(EN)。

地理分布

分布於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 [1]

參考文獻

  1. 東非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