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錢湖墓葬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錢湖墓葬群是中國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東錢湖沿岸一批古代墓葬的統稱,包含眾多宋、元、明三代名臣學士墓道。其中的史氏墓道是中國現存唯一的南宋墓道石刻群。2001年以東錢湖石刻的名義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冀國夫人葉氏太君墓道、史詔墓道、史浩墓道、史漸墓道、史彌遠墓道和余有丁墓道共六處。2013年增補的墓葬包括余天任墓道石刻、金字山石牌坊群、燕子窩墓道石刻、金忠家族墓葬群、史涓墓(最終確認為史曼卿墓)和包楨墓。

2013年擴充並更名為東錢湖墓葬群。

簡介

東錢湖墓葬群主要為歷代名臣學士的墓道石刻。南宋墓葬以南宋史氏家族墓道石刻群為代表,包括越國公史詔墓道、齊國公史漸墓道、衛國忠獻王史彌遠墓道等。明代石刻則以少傅兼太子太傅余有丁墓道[1]為代表。保存南宋石刻近140件,元明時期超過40件。

東錢湖墓葬群擁有中國現存唯一的南宋墓道石刻群。墓道建造運用堪輿學,依照王公禮制排列。石刻包括神道坊、石筍、石鼓、石虎、石馬和文臣武將組成,線條流暢,形態逼真,兼具寫實與寫意的特點。

2010年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海曙區鄞江鎮光溪村毛家自然村發現了一批文臣武將石刻的毛坯。經過認定,認為這些毛坯為宋代遺留,因而這處遺蹟被認為是東錢湖石刻的產地。

相關

2008年,東錢湖墓葬石刻中文臣武將的複製品被贈送給意大利佛羅倫薩市,作為對該市2007年贈送的大衛像複製品的回禮。儘管雕像由佛羅倫薩市政府派人挑選,但是由於審美差異,仍在佛羅倫薩造成了一定的爭議。2009年2月21日,「文臣武將」正式落戶佛羅倫薩弗戈別墅[2]

視頻

東錢湖墓葬群 相關視頻

南宋權相,史彌遠史嵩之叔侄的墓只有它的3分之1,它的墓主人是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