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市觀音山古樹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莞市觀音山古樹博物館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樟木頭鎮觀音山森林公園內,2003年1月11日成立的博物館,占地面積6000平方米,是全世界罕見的古樹博物館,這裡收藏着具有科研價值又有觀賞價值的地下埋藏古樹60棵。古樹通過碳十四同位素年代測定,最老的為距今5000年左右黃帝時期的遺樹,最「年輕」的為距今200餘年鴉片戰爭時期的古樹。其不僅向觀眾展示了古樹在人類生活、科學研究、生態保護[1]等方面的重要意義,還會告訴大家保護古樹的基本方法,科普味道十分濃厚。

簡介

東莞市觀音山古樹博物館,是全世界迄今惟一的古樹博物館,這個2003年1月11日成立的博物館,占地面積6000平方米,其不僅向觀眾展示了古樹在人類生活、科學研究、生態保護等方面的重要意義,還會告訴大家保護古樹的基本方法,科普味道十分濃厚。這裡收藏着具有科研價值又有觀賞價值的地下埋藏古樹60棵。古樹通過碳十四同位素年代測定,最老的為距今5000年左右黃帝時期的遺樹,最「年輕」的為距今200餘年鴉片戰爭時期的古樹。樹種既有熱帶-亞熱帶氣候條件下特有的水松、青檀、格木等,也有反映我國南方氣候冷暖變化的隆蘭、青皮、青岡等。

科學研究

和其他的博物館不同,這個博物館更像是一個科普課堂。古樹博物館陳列的出土古樹被按生長年代排列擺放,並配以說明,形成一條「樹說歷史」的主題參觀路線。為讓參觀者能親身體驗5000年來我國嶺南地區的氣候[2]冷暖變化周期,其每區按照當時的氣候環境,營造與之相應的氛圍。如第一區為距今5000年前後的古樹展示,那時嶺南是熱濕氣候,博物館就特別設立的水松區,建了一個200餘平方米的水池,將20多棵古代水松「栽種」在水池中,水池中木橋棧道穿行於水松林中,參觀者仿若置身5000年前的珠江三角洲。

東莞觀音山古樹博物館自2003年開館至今,已收藏了近年出土的有研究和觀賞價值的古樹60餘棵,這些古樹時段跨越大,從黃帝時代、周、秦、漢、三國、唐、宋、明、直至清末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一應具全。許多古樹直徑達一米以上,年輪超過500圈,可以想象原樹的巨大無比。科學家通過對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年輪的分析,可獲得一部古代氣候變化、環境變遷、水文狀況、地質運動的編年史,還可以為預測未來的氣候及環境變化提供科學依據。

青皮古樹王

廣東東莞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該園古樹博物館,收藏了一棵與中華文明同年的距今有5000年的青皮古樹王。這棵青皮樹王是前不久在廣東陽江發掘出來的,長近10米,樹幹周長2,77米,形態如龍,經廣東省科學院廣州地理研究所中心實驗室碳十四測定,其死亡年代距今4420加減100年,公元前二千四百七十年倒下被埋,表明這棵青皮樹王在公元前二千八百前已經生長在南粵大地上。被長期風雨侵蝕的古樹外層已失去三分之一。經鑑定,此樹為青梅屬的青皮,又名青梅、油楠,是高達30米的熱帶喬木,樹皮青綠色,木材黃色,主要生長在越南和海南島,四千多年前陽江氣候比現代熱,與越南、海南島相似。這棵樹為今天留下四千多年前氣候變化實物證據,為科學家研究古樹提供了珍貴標本。

館藏文物

觀音山古樹博物館內,內現有1000多種植物、300多種動物,其中有7種國家保護瀕危植物,收藏了近年來出土的有研究和觀賞價值的古樹50餘棵,從黃帝時代到周、秦、漢、三國、唐、宋、明、直至清末,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收集齊全。許多古樹直徑達一米以上,年輪超過500圈,可以想象原樹的巨大無比。科學家通過對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年輪的分析,可獲得一部古代氣候變化、環境變遷、水文狀況、地質運動的編年史,還可以為預測未來的氣候及環境變化提供科學依據。該館的鎮館之寶是一棵距今約4500年的古樹,身軀粗大,儘管風蝕和河水浸泡已使其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外層,但仍遺留下300多圈年輪。這棵古樹在黃帝時期就已經生長在南粵大地,屬於熱帶喬木,它證明了4500年前廣東的氣候比現在熱,與現在的海南相似。

這裡收藏着具有科研價值又有觀賞價值的地下埋藏古樹60棵。古樹通過碳十四同位素年代測定,最老的為距今5000年左右黃帝時期的遺樹,最「年輕」的為距今200餘年鴉片戰爭時期的古樹。樹種既有熱帶-亞熱帶氣候條件下特有的水松、青檀、格木等,也有反映我國南方氣候冷暖變化的隆蘭、青皮、青岡等。

重要活動

觀音山古樹博物館從開放之日起免費向遊人開放,已免費接納各地參觀遊客50餘萬人,其中中小學生20萬人。成為人們提高環境保護意識,探知古環境古氣候,以及推動科普教育的重要場所。2004年12月該館被東莞市科學技術協會、東莞市科技局、東莞市教育局表彰為東莞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稱號。2005年,該館又被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旅遊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聯合命名為「廣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珍品樹種

青皮

品種:青皮

規格:長8.1米、樹幹周長2.77米

年代:黃帝時期,距今約5000年。

這是觀音山上目前最古老也具有歷史意義的珍品。古樹外層已失去約1/3,遺留下來的樹輪還有300多圈,表明這棵古樹在公元前二千八百多年前已經生長在南粵大地上。青皮是高可達30米的熱帶喬木,主要生長在越南和我國海南島。其表明4000多年前廣東的氣候比現在熱,與海南相似。

東漢古樹

品種:不詳

規格:樹身長度達23.5米,剩餘部分直徑也超過5米。

年代:距今約1850年

這棵巨型大樹為目前館內最長的古樹。約有400個年輪,在東周末年赧王十五年前後開始生長。據研究,東周末期至東漢早期我國氣候溫暖。館內收藏的另兩棵年代相近的古樹為格木,所反映的氣候近似,可為這個時期氣候變化的物證。

羅浮山水松

品種:水松

規格:長9.8米

距今時間:270多年

這是國內目前唯一有史料記載的古松樹。此水松為清代雍正五年(1727年)酥醪觀道長柯善智法師親手栽植。《浮山志》載:「羅浮山皆山松,惟酥醪觀前大池左右有水松二株,高十餘丈,櫻枝密葉,蒼翠下垂若幡幢然,柯善智師手植」。這棵水松就是酥醪觀門前右側的那一株,至今已有二百七十多年了。

視頻

東莞市觀音山古樹博物館 相關視頻

勇敢地飛,觀音山古樹博物館樂趣無窮,歡聲笑語
東莞小伙講解世界首家「古樹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