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市石龍鎮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莞市石龍鎮博物館廣東東莞市石龍鎮的博物館,位於石龍人民廣場內,樓高6層,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是石龍歷史文化展與明清家具展的結合。為了繼承和保護石龍悠久的歷史文化,展示石龍古鎮的歷史,改革開放成就和民間收藏文化,石龍從2007年開始籌建石龍博物館[1]。一年多來,從社會調查到編寫陳列提綱。從徵集文物到裝修施工,一直得到市、鎮領導及眾多專家的大力支持,並得到社會熱心人士的捐贈。博物館的一樓作為臨時展廳,博物館二樓是石龍歷史文化展廳。

館內介紹

博物館的一樓作為臨時展廳。博物館二樓是石龍歷史文化展廳,包括序廳、一河三埠明清名鎮展廳、崇文重教展區、出師平叛東征石龍展區、民國時期科學之光展區、祖國華章新譜展廳和改革開放碩果纍纍展區等。三、四樓則作為明清家具博物館展廳,分為廳堂、書房、家具、知識、屏櫃、桌椅、精品等類型展示廳;五、六樓則是機動展廳和工作人員的辦公室。

博物館目前擁有藏品近四千件,設十個展區,有古代名家牌匾、楹聯300餘副(套),包括劉墉、王文治、翁方綱、成親王、梁同書、伊秉綬、金農、鄭板橋、米芾、汪士慎、陳希祖、李宗瀚、李文田、何紹基等名家作品。另外還有家具、瓷器、字畫等,以明清家具為主。其中明末清初的「黑漆壽山石九如圖五扇屏風[2]」,經國家專家鑑定,「是極為罕見的傳統裝飾工藝品,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取得成績

東莞市石龍鎮博物館開館5年來接待了來自內地和港澳台、新加坡美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觀眾,其中不少是家具製造商和經銷商。其中很多是名人,如當代着名史學家、文物鑑定家史樹青,原故宮博物院院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呂濟民,故宮博物院瓷器鑑定專家楊靜榮以及小博物館副館長莫鵬、廣東省文物鑑定專家趙自強等都曾前來參觀研討。呂濟民用「藏品薈萃」四字概括了博物館的展品,認為館內藏品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為社會和社會發展積累了寶貴的文化財富。」

發展歷程

博物館在適應社會發展的漫長曆程中,形成多職能的文化複合體。隨着社會的發展,博物館的職能仍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之中。博物館的新職能、新形態、新方法、新的收藏對象也不斷地出現。因此,國際公認的博物館定義也在不斷修改之中。國際博物館協會為了給博物館下一個各國都能接受的定義,進行了很多工作,花了很長時間,曾經作過多次討論和修改。1946年11月,國際博物館協會成立時的章程中提出:博物館是指為公眾開放的美術、工藝科學、歷史以及考古學藏品的機構,也包括動物園和植物園。195年、1962年、1971年,國際博物館協會又多次對博物館定義進行了討論修改,直到1974年,國際博物館協會第十一屆大會通過的章程,才明確規定:博物館是一個不追求營利的、為社會和社會發展服務的、向公眾開放的永久性機構,為研究、教育和欣賞的目的,對人類和人類環境的見證物進行搜集、保存、研究、傳播和展覽。很多人認為,這是目前較為適當的一個定義,但也有人認為,這只是國際間的一般性定義,各國仍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去對待博物館。

視頻

東莞市石龍鎮博物館 相關視頻

《寶覽南粵》走進東莞博物館
首次來東莞石龍博物館,想不到有那麼多古老的文物好多都叫不出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