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湖毛澤東故居陳列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湖毛澤東故居陳列館五台山塔院寺方丈院內,1948年春天,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延安,路經晉西北,開赴河北省西柏坡,故居在台懷鎮塔院寺。

基本內容

後院正房的左間,就是毛澤東當年故居的住室。室內按原樣陳設,炕上鋪一床軍被,地上擺一張木桌,放有硯台和插着毛筆的竹筒,桌子前有一把木椅,木桌和炕沿中間的方台上放火盆,上架一隻銅茶壺。後院東房三間,中間是堂屋,左右兩間分別是周恩來任弼時當年故居室。

武漢東湖之濱的毛澤東[1]故居,是毛澤東同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除北京之外的主要辦公、起居之所。

偉人的精神豐碑,照亮我們的心靈家園

任何時候都要首先想到人民

6月25日上午,東湖毛澤東故居陳列館內,參觀者絡繹不絕。

在入館口的漢白玉毛主席雕像前,省委直屬機關工委10餘名青年黨員,面向雕像行三鞠躬禮,表達對偉人的無限敬意和深切懷念。

新中國成立後,毛主席曾48次下榻東湖賓館。最長的一次,達半年之久;最後一次,也有近3個月。東湖賓館,成為繼北京中南海之後,毛主席居住次數最多、時間最長的地方。

一樓陳列館,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還原一個個依然鮮活的故事。

在「情系東湖、夢牽梅嶺」板塊,一張楊開慧與年幼的毛岸英、毛岸青[2]的合影,吸引大家駐足觀看。

「青年毛澤東在武漢開辦農講所期間,度過了他一生中與愛人楊開慧最美好的8個月時光。」講解員介紹,1927年6月,因工作原因,毛澤東把楊開慧母子送回老家,自己又奔波於湘贛兩地。8月,因秋收起義,毛澤東又離開家人,這也成為他與楊開慧的永別。

「毛主席舍小家為大家,殫精竭慮,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犧牲。」青年黨員張曉亮說。

在展廳另一側,展出多件珍貴的毛主席手稿。

講解員指着一格玻璃櫥窗說,「大家看,毛主席的手稿,很多落款都是『於武昌早4點、5點、6點』。夙夜在公、勤政為民,可見一斑。」

「這正是毛主席心裡永遠裝着人民的生動寫照。」一旁的青年黨員宮曉磊說,這些手稿,就是最好的主題教育素材。

櫥窗中,一幅1953年毛主席在武漢黃鶴樓下與小商販親切交流的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講解員介紹,當時,毛主席正與小商販說話,結果被市民們發現了。大家簇擁過來,要和毛主席握手,毛主席握着群眾的手,與群眾交流互動兩個多小時。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何為初心?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毛主席一生的初心和使命。」省委直屬機關團工委書記胡合宇說,對每位黨員來說,初心不僅是黨旗下的錚錚誓言,更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不變宗旨。

崇尚節儉 砥礪作風

在毛主席的眾多遺物中,有一件十分引人注目,那是一件白色泛黃的棉質睡衣。

這件睡衣材質一般,外觀破舊,它的衣袖、前頁、下擺等處補丁連補丁,竟達73個之多。

「毛主席就是這樣艱苦樸素,崇尚節儉。」講解員介紹,這件睡衣,毛主席在東湖賓館一穿就是21年。儘管越來越舊,卻總捨不得扔掉。

聽到這裡,省委直屬機關團工委副書記袁朝華發自內心地說:「令人感動,更讓我們自省。」

破舊的凳子、茶几、漱口杯、煙灰缸……展廳內,毛主席用過的「寶貝」,讓大家很受觸動。

在展覽的「博學多思、雅情逸趣」板塊,記錄了許多毛主席在東湖賓館讀書學習的生活點滴。「不動筆墨不讀書」是他讀書的一大特點。

當天,前來參觀的青年黨員,也是該機關青年讀書會的成員。

他們紛紛表示,要繼承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厚植理論基礎,練就過硬本領,展現擔當作為,在湖北高質量發展中貢獻青春力量。

視頻

東湖毛澤東故居陳列館 相關視頻

群眾自發到毛澤東故居紀念毛澤東誕辰125周年
瞰中國·紅色中國|毛澤東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