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海水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海水晶

中文名稱 :東海水晶

產地範圍 :江蘇省東海縣現轄行政區域

品質特點 :玲瓏剔透、油潤透明

主要成分 :二氧化硅

地理標誌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批准文號 :總局公告2007年第151號

批准時間 :2007年第151號

東海水晶江蘇省東海縣,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有着「水晶之都」的美譽[1],以其蘊藏量大,質地純正而著稱於世。2013年東海水晶入選為20個「江蘇符號」之一。

2007年第151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批准對東海水晶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簡介

東海天然水晶的質量、儲量均位居全國之首,儲量約為30萬噸。2016年,東海縣被世界工藝美術協會冠名為「世界水晶之都」。東海水晶城被稱為「中國水晶工藝禮品城」,年成交額超過30億元,其中進出口額占30%以上。2007年,「東海水晶」成功實施中國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帶動了全縣有20多萬人的就業問題,整個產業年產值達100億元,已經成為東海經濟的重要支柱,並形成了世界重要的水晶集散地。

主要成分

二氧化硅是貴重礦石,寶石的一種。除此之外其他還有一些含等離子而造成折射產生多種顏色。

主要作品

水晶觀賞石、水晶雕刻、水晶首飾、水晶球等等,用於擺陳觀賞、收藏、饋贈等佳品。

大記事

一、1958年東海縣房山鄉挖出一個長1.7m、短徑1.2m、重4.35t的「水晶大王」,現存放於國家地質博物館

二、1983在東海縣駝峰鄉挖出一個重2.14噸水晶二王。

三、1976年精選32.2噸精品水晶原料溶制毛主席水晶棺。

四、1991年石來運好水晶董事長朱景強開創了水晶觀賞石審美先河。

五、1992年水晶市場開業。

六、199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費孝通視察東海水晶市場

七、1995年中國東海水晶城落成。

八、1996年石圃水晶董事長段德功開創了水晶原石觀賞石市場。

地質資源

東海水晶主產區集中在東海縣的安峰、房山、駝鋒、牛山、洪莊、白塔埠、平明鎮王烈村、東海農場等鄉鎮,由於特殊的地質結構,在東海地表淺層常能撿到上等的水晶[2]。現在「中國地礦」在東海安峰鎮已打好了亞洲第一「深井」,用來了解和研究地球的地質演化和東海的特殊地質結構。由於生成條件的差異,同樣是水晶,但有很大區別,水晶有多種顏色的,很美!「東海水晶」的顏色是天然透明的,是在東海遠古時代特殊地質結構下生成的,通常人工是無法加色的。東海不僅有優等的水晶礦,特殊的地質演變還造就了世界稀有的藍晶石礦、紅寶石礦、黃金、鑽石等珍貴礦藏......

榮譽

東海水晶獲評地理標誌產品[3]

2012年的金秋十月,在上海舉行的長三角投資發展論壇。長三角慢生活旅遊峰會暨首屆「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系列評選頒獎典禮上,東海水晶獲評 「長三角最具影響力旅遊地理標誌產品」,也是蘇北地區唯一上榜的旅遊地理標誌產品。

此次峰會及評選由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長三角投資發展論壇組委會與長三角經濟社會研究所聯合主辦,東方早報社獨家承辦。參與此次峰會和頒獎典禮的各級領導、專家學者與長三角優秀城市代表等近兩百餘名嘉賓齊聚一堂,首次對長三角經濟及旅遊業,尤其是新興的慢生活旅遊的走向和前景進行了梳理、探討和展望。此次評選範圍涵蓋上海浙江江蘇三省市及安徽省沿長江各地市區域,由國家有關部門和胡蘇浙皖四省市權威專家組成的專家評審委員會,以及全國10家主流媒體30位資深記者組成的媒體評審團分別評估計分後產生。與會專家認為,慢生活旅遊將成為長三角一體化背景下旅遊業轉型發展的新趨勢。長三角旅遊產業本身就具有客源市場優勢,如果結合「慢生活」主題,經過有效篩選、規劃與整合,在未來完全可以打造出「長三角慢生活旅遊圈」。

本次系列評選活動還包括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風景區(古鎮)、長三角最具影響力地標度假酒店等獎項。

東海縣有1500平方公裡面積的地域儲有豐富的水晶和石英,石英儲量約3億噸,水晶儲量約30萬噸,存儲量占全國70%以上,是全國有名的「水晶之都」,先後獲得「中國政務商務禮品基地」、「中國觀賞石之鄉」、「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產業基地」、「中國水晶之都」等榮譽稱號,建有全國最大的水平晶專業交易市場,是世界重要的水晶交易集散地。近年來,東海縣以打造「國際知名水晶之都」為目的,加快水晶產業向「品牌集聚化、銷售連鎖化、產業規模化、服務提升化」方向發展。目前,全縣擁有水晶加工企業3000餘家,形成年產2000萬件水晶飾品、500萬件水晶工藝品的生產規模,年接待海內外客商80萬人次,水晶年交易額突破70億元,成為全國惟一的集水晶加工與銷售為一體的集散地。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東海水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江蘇省東海縣人民政府《關於明確東海水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區域的請示》(東政發[2006]91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江蘇省東海縣現轄行政區域。

視頻

東海水晶 相關視頻

東海水晶宣傳片
東海水晶之都

參考文獻

  1. 東海水晶存儲量占全國超70% 被稱"水晶之都",人民網,2015-10-27
  2. 東海水晶,東海在線網
  3. 江蘇東海縣獲兩個國家級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中國新聞網江蘇新聞,200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