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泉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溫泉鎮於2001年7月由原東泉鎮五布鎮天賜鎮清和鄉合併而成。東與南川白沙鎮接壤,南與石龍鎮姜家鎮為鄰,西連二聖鎮,北接木洞鎮豐盛鎮。 中文名稱東溫泉鎮別名東泉行政區類別重慶言重慶話著名景點東溫泉溫泉[1]

概述

重慶東溫泉是全國第十、西部第一、重慶唯一的「中國溫泉之鄉」、中國第一鮮花溫泉小鎮,是中國十大溫泉之鄉核心區和重慶市市級風景名勝區。東溫泉溫泉資源十分豐富,品質極佳。溫泉總儲量45億方,日可開採量5萬方。有冷泉和熱泉,四季均可沐浴,溫泉水溫最高達52℃。水中富含氡、氟、鍶、鋅、鋰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元素,是十分珍貴的醫療型礦泉水。國土資源部、國家旅遊局溫泉專家評價其風景優美別致,溫泉儲量品質全國第一。

鎮行政管轄面積約123平方公里。鎮政府駐地距重慶市區50餘公里。鎮下轄14個行政村、4個居委會、136個合作社,總人口3.8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5萬人。

地理位置

東泉,位於重慶之東,是重慶東南西北四大名泉之一,蜚聲巴渝,景區距重慶主城區40餘公里。

自然資源

東泉景區山勢蜿蜒起伏,山上峰巒疊嶂,山下峽谷幽深。自然植被多為類。景區內多霧少日照,常年降水充沛,相對濕度大。由於受山區氣候的影響,夏季平均氣溫重慶市中區低3.5℃,冬天雖見瑞雪紛飛,但由於受中心地區豐富的溫泉地熱的調節,呈明顯的冬暖夏涼氣候。

旅遊資源

東泉

東泉景區,交通方便,公路幹線可直通重慶市渝中區、巴南區魚洞鎮和南川市隆化鎮,可經木洞舟車聯行。

東泉景區,集山、水、泉、林、洞、瀑融自然景觀為一體。有道是「山外青山樓外樓,巴渝美景勝杭州。人夸西湖多秀麗,誰知東泉更風流。」

景區著名的山有木耳山、寧安山,遠近的山峰有仙女峰、飛鷹峰、送子峰、凌雲峰,峰峰聳秀,四季披綠。

景區有巴南區第一條大河——五布河由南向北流經其間,在景區南端的雙洞子,形成雙江勝景地。景區的泉富甲渝州,有山泉和溫泉。山泉瀝瀝,久旱不枯,其味甘美,其色清澈晶瑩,春夏秋冬,生飲不拉肚,清新爽口,能解暑健脾。溫泉分布甚廣,均出自背斜峽谷,在約0.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已差明溫泉出水點28處,有的在山腰,有的在低谷,有的在河底,有的在河濱,有的在溶洞之中,泉眼點間最大高差約80米。溫泉流量大,溫度高,屬硫碳型礦泉水且含多種礦物質,有治病健身之功能。

景區沿河多竹,丘岡翠柏成蔭,低山多為國有林,蒼松密布,高大挺拔。

景區地下溶洞發育,僅初步勘察就有72處之多。主要溶洞有古佛洞、仙女洞、熱洞、冷洞等。古佛洞旁的地下龍洞泉,水勢森森,滾流成瀑。 東泉景區文化歷史悠久,人文景觀豐富,有曾負盛名的雙江八角亭、白沙禪寺、慈雲樓、寧安古剎、古佛洞天。

東泉景區風景優美,景觀奇異,各具特色,遠近馳名。

相關資料

民國二十年(1931年),我國最大的藥業資本家汪代璽,因慕東泉水和秀麗多姿的自然景色,用高價買了中心景區的大部分土地,並鼓勵陪都賑濟委員會修路、建房、設戰時疏散地,以此促進景區開發。解放後,1963年2月成立了「巴縣東溫泉規劃建設領導小組」,提出了宏偉的設想,由於「文革」的干擾未能如願。改革開放以來,成立了「巴縣東溫泉景區領導小組」,1983年成立了風景區管理所,做了大量艱苦的保護工作。隨着經濟的發展,風景旅遊資源的開發利用提到了各級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1994年1月,任重慶市副市長的唐情林專程視察了東泉景區,隨後市區有關部門對東泉景區進行考察論證,一致認為東泉景區開發價值大,前景可觀。將東泉景區列為全區的重點風景區予以開發。經過近10年的開發建設,而今的東泉已成為市級旅遊風景區,「溫泉之鄉」的美譽已聞名遐邇。[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