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沙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沙鎮是一座百年古鎮,是舟山群島著名的漁港。自清至新中國建國初期為岱山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東沙三面環山,一面瀕海,原自西向東有一個半圓形海灣,鎮區就坐落在這海灣東角的沙灘上,古稱「東沙角」,鎮名因此而得。東沙鎮歷史悠久,古蹟古建築很是豐富。

簡介

東沙鎮位於岱山島西北端,北瀕岱衢洋,東鄰岱東鎮,南與高亭、岱西兩鎮接壤。最大海灣由西沙角、念母岙、沙河口自西而東環列,至山渚頭岬角形成半圈狀。鎮區坐落於大海灣東角--史稱「東沙角」,鎮由此得名[1]。境內有東墾山、大寨子山、小寨子山等島嶼。總面積23.46平方公里。地勢南高北低,氣候冬暖夏涼。全鎮轄東沙、橋頭、泥峙、司基4個新型社區及漁業專業經濟合作社。2005年末有居民8921戶,共19313人,其中非農戶口人數6361人。鎮政府駐地宮門,距縣城9公里。

人文景觀

悠久的歷史,繁榮的商貿,形成了東沙鎮特有的文化底蘊與人文內涵,尤以建築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與食文化獨具特色。

朝着老街往裡走,悠悠的古巷,古色古香的民宅,留着舊商號印跡的店鋪,還有漁廠、鹽坨、貨棧等觸目皆是,古樸典雅。整個鎮區縱街橫巷,井然有序,房屋建築布局嚴謹、結構牢固。有人把東沙傳統建築概括成六大特點:一是房屋錯落有致,所處地勢開闊,南高北低,有一定的層次感二是不少房屋建在海邊,帶有濃濃的「海味」;三是建築種類多樣,集各地之大成而獨具特色,既有四合院式的民居建築,宏偉氣派的宗祠建築,古樸典雅的廟宇建築,又有功能各異的商號建築,還有近代歐式建築四是建築用料特別講究,不少殷實人家其廳院立柱大多是專程從福建北部山區運來的樟樹、柏樹、杉樹等,廳院用平直石板鋪設,屋牆石料也多用大理石、花崗石等上等石材五是東沙建築具有古典風範,飛檐畫廊,精雕細琢,其建築藝術極富明、清兩代特色六是東沙建築歷史悠久,現存的近百處古建築中,最早已有200多年的歷史,100年左右的建築到處可見。近幾年來,東沙相繼成為《地下秘密戰》、《苦瓜弄》、《徐福東渡傳奇》、《東方欲曉》等多部影視劇的內外景拍攝地,被一些影視界行家稱為「原汁原味的海上影視城」[2]

東沙是個匯集四海漁民、客商於一處的古漁鎮,各地文化在這兒交匯,佛教、道教基督教多種信仰並存。鎮區內寺院宮廟眾多,較有名氣的如資福寺、報恩寺、淨觀寺、羊府宮、五都府、真神堂等。

東沙的民俗文化也是隨着東南沿海各地的漁民、商人、前來定居者等帶入並融合而成的。早在東沙漁港開埠時起,大陸的調龍燈、舞獅子、跑旱船等民俗活動就傳入東沙,最熱鬧、最具海島特色的要數「迎神賽會」,且行且演,禮炮相接,鼓樂不絕,熱鬧非凡。其中當年的東沙還有廟會戲、舞花燈、說走書、演雜耍、扭秧歌、打花鼓、打腰鼓等。每遇重大節慶或是漁汛季節,這濃濃的民俗風情充滿着古鎮的大街小巷。

視頻

東沙鎮 相關視頻

東沙鎮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專題片終稿
浙江小鎮地圖東沙鎮

參考文獻

  1. 東沙古鎮 濃郁古樸的漁家風土人情 ,搜狐,2016-03-01
  2. 東沙古鎮介紹,愛查網,20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