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極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極群島位於舟山群島最東端的中街山列島,距沈家門漁港約45.5公里,是我國最東端的居人島之一,由28個大小島嶼和108塊礁石組成。[1]

地理位置

東極地理位置獨特,東極諸島遠離舟山本島,距沈家門45公里,擁有大小26個島嶼和108個岩礁。島外12海里就是公海。東極即是舟山群島東端島嶼,同時也是中國海洋最東端的邊境島嶼 ,「東極」——名副其實。其中廟子湖、青浜、東福山、黃興為4個居人島,是舟山群島中海山風光和漁家風情最典型的島嶼,堪稱絕佳的旅遊、避暑、度假勝地。

景區特點

東極不僅有濃厚、古樸的漁家特色,更有那美不勝收的風光,它幾乎包攬了真正意義上的陽光、碧海、島礁、海味。氣候宜人,水質清澈,是少有的純潔之地。這裡海面一年四季變化有常,靜勝杭州西湖,一馬平川;怒比錢塘秋潮,驚濤裂岸。東極諸島有"雲霧島"美稱,每年春、夏,島頂上雲霧飄繞,而海岸邊卻是陽光普照,蔚為奇觀。東福山、葉子山奇山峻岩,巧奪天工,偉比泰山,險近兩岳,怪如黃山,異似磐砣。

景點介紹

廟子湖島

該島東、北、西三面環山,避風性能好,各類漁用設施齊全,是漁訊期間漁船避風、魚貨處理重要處所,常年可泊船。島南側的東極港,為國家乙級漁港,是舟山漁場北部的重要漁港。

青浜島

青浜島素有海上布達拉宮之稱。由於島上漁民建築沿勢而造,層層疊疊,駕舟遠望,呈現出似布達拉宮又似海市蜃樓的壯觀景象而得名;此外還有菩薩空龍褲、西福山臥佛傳說等,以及即將展示在世人面前的「里斯本丸」號沉船海底寶庫。

東福山島

該島距廟子湖公海200海里處,樹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界碑。名稱來由,據傳與秦時方士徐福出海尋丹有關,以「徐福至此」而得名。[2] 島上山高,臨大海,懸崖,岩峰眾多,周圍海水清澈。主峰常有白雲籠罩,山、水、雲、石融為一體,構成了該島奇特的自然景象。站在山頂,一望無遺,藍天碧水盡收眼底。

財伯公廟

為東極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相傳大約二百年前有個遇難漁民陳財伯漂泊到此,每逢霧天在高山上堆薪點火引導過往船隻出險境,死後人們建廟,以其人形塑泥像供奉,並有「青浜廟子湖,菩薩穿龍褲」之說,龍褲是舊時漁民穿的一種出海作業特製的褲子。[3]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