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村(河北省滄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村

來自 博雅旅遊 的圖片

中文名稱:東村

外文名稱:East Village

行政區類別 村

所屬地區 河北省滄州市

滄縣崔爾莊鎮

別名 崔爾莊東村

行政區劃 代碼130921103201

電話區號 0317

郵政區碼 061000

車牌代碼 冀J

東村:是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崔爾莊鎮東崔爾莊村簡稱,位於崔爾莊鎮東部,為鎮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人口2352人,606戶,耕地面積2386畝。村內設有黨支部一個,共有黨員68名。文化廣場兩個,衛生室四個。村民收入以紅棗種植交易為主。 東崔爾莊村與西崔爾莊村、張崔爾莊村、楊崔爾莊村、陳崔爾莊村等相鄰。 2011年12月20日,東崔爾莊村上榜第三屆全國文明村鎮名單。 [1]

政治

2006年,村黨支部被中組部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1995年在滄州市第一個建起黨群議事會,組織全村56名黨員和選舉出來的24名村民代表組成議事會,定期集體商議村務。16年來,東村每月初二下午雷打不動地召開黨群民主議事會,村內大到小棗市場建設、村莊規劃,小到路燈開關、道路維護等都拿到議事會上進行集體決策,通過說大事、議小情,真正議出了和諧,議出了穩定,實現了人心齊,泰山移。在長期實踐的基礎上,張振忠及時對「黨群議事會」這一有效做法進行總結完善,形成了以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聯會商議村務,黨員大會審議、村代會決議,村委會執行為主要內容的「聯會兩議」黨群議事制度,實現了村務決策民主化、制度化。該村做法被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刊發,河北省委組織部還專門拍攝了《民主治村築坦途》電化教育專題片。

經濟

利用東村地處滄州小棗主產區中心,緊靠307國道、石黃高速的資源和區位優勢,建設紅棗交易市場,投資1500萬元,占地130畝、清一色封閉式鋼棚以及300餘間門市的市場一期工程在小棗交易旺季到來前建成並投入運營,投資6000多萬元完成了市場二、三期工程建設,投資1350萬元興建了萬噸級冷庫,促進棗食品種開發,提高小棗產業收益。東村紅棗交易市場已成為集網上交易、電子匯兌、棗質檢測、飲食住宿、棗品儲藏及旅遊觀光為一體的全國最大的紅棗批發市場,常駐客商2000多人,年交易量8億公斤、交易額40.2億元,東村人均收入也由10年前的800元增加到了13000元,成為遠近聞名的「棗鄉第一村」。

社會事業

籌資5.3萬元,建起了師資雄厚、設施齊備的幼兒園;為解決行路難、澆地難問題,先後投資30餘萬元硬化村內道路3000餘米,投資110萬元新打機井6眼、配套深機井11眼,全村實現了耕地澆灌全覆蓋;大力組織開展文明村創建活動,投資50多萬元進行了低壓線改,安裝了虛擬網絡電話和有線電視,先後安裝路燈、霓虹燈230多盞,種植花卉苗木3000餘株,村容村貌實現了淨、整、靚;投資30多萬元建成了占地200平米、集辦公、學習、開展文體活動等為一體的村民活動中心,購置了健身器材和娛樂設施,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每年出資近萬元為黨員和村民代表每人訂閱一份滄州晚報和其它雜誌,並定期給孤寡老人、困難農戶發放生活補貼;倡導移風易俗,改變落後喪葬習俗,投資80多萬建起了骨灰堂。

地方特產

金絲小棗。

風景名勝

紀曉嵐文化園。

著名人物

紀曉嵐

參考來源

  1. 記河北滄縣崔爾莊鎮東村黨支部書記張振忠--黨建-人民網 2013年4月1日 張振忠(左一)到貧困戶家中走訪慰問。 3月25日,在滄州金絲小棗核心產地——— 滄縣崔爾莊鎮東村,一位年近六旬、個頭不高的老人穿行於棗林之中,向棗農傳授着棗樹剪枝和施肥知識,與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