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望洋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望洋山(葡萄牙語:Colina da Guia),俗稱松山,是澳門半島最高的山嶽,海拔90米(300英尺),南連若憲山。山名「東望洋」乃相對於西望洋山而言,葡萄牙語稱呼則源自供奉于山上教堂的「導航聖母」態像(Nossa Senhora da Guia;或譯「指引聖母」)。

古稱琴山(因其形似臥琴),原為一荒蕪山崗,東面臨海。1622年建成炮台,旁側另建有教堂燈塔,其中燈塔為遠東同類建築最古者,澳門的經緯度座標就是根據該燈塔的座標而定,現今這3座建築均為澳門歷史城區一部分。19世紀澳葡政府在此廣植松樹,故被稱為松山。後更開闢公園,成為澳門重要市肺。1920年代東麓填海成新口岸,至今廣廈林立。

每年一度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1]的賽道經過東望洋山海邊馬路,稱為東望洋賽道。山下有松山隧道連接士多紐拜斯大馬路和新口岸。

景觀危機

2006年行政長官批示廢止十多年前制訂的《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8月8日,土地工務運輸局(公務局)公布計劃對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與加思欄馬路一帶等地點進行整治方案。

報章在報道方案時,特別指出山邊多個地段的建築物的標高情況,其中第134地段的建築物高度達到海拔135米,旁邊多幅地段的建築高度由99點9米至90米不等。有文化界人士擔心一旦落實,將可能引發環境保護及社會公共衛生危機,更會影響澳門的人文景觀。

據文化局於2007年1月23日表示,目前正與工務局商討有關問題,但強調工程的審批工作,由工務局負責。1月28日中聯辦發表聲明,主動降低其新辦公大樓高度。而由關注人士組成的「護塔連線」在2月4日舉辦文化行動討論城市景觀問題。6月12日,澳門特區政府表示東望洋山山腳的建築物高度限制,會重新依照前澳葡政府所訂出的限高[2],已批出圖則的建築物,政府會與發展商進行溝通,要求減層,可以從覆蓋率和容積率等方面補償。

視頻

東望洋山相關視頻

澳門登高望遠就去東望洋山: 看澳門標誌燈塔看賭城全景看伶仃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