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晉大名士謝萬敗光了謝家唯一的家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晉大名士謝萬敗光了謝家唯一的家產東晉「王、謝」齊名,但實際上,「王家」在打天下的時候,「謝家」還在「穿開襠褲」。謝尚出任豫州「省長」,是第一代創業者。和「王家」一直把持中央不可同日而語。[1]

這塊地盤是謝家唯一「擋風遮雨」的依靠,死也不肯丟的。萬沒想到,謝家出了一個「奇葩」,把祖傳的這點家產敗得精光,也把謝家逼到了絕境。這個敗家子是誰呢?叫謝萬。

謝萬特別喜歡作秀

謝萬是謝裒的第四個兒子,是謝奕(老大)、謝安(老三)的弟弟,本人是有才華的,但整天飄飄然,自我感覺特好,總認為「老子天下第一」。

他的岳父是王述,30歲以前有點「呆」,默默無聞。但30歲以後已是名聲大震。而且地位很高,任揚州刺史,屬於國家級的幹部。

謝萬坐着轎子,晃悠悠地來到揚州府衙,站到王述面前,說:人家都說你傻,你確實是傻。

王述看着這個「二百五」女婿,說:外面是有這樣的說法,只是因為我大器晚成罷了。

謝萬自己覺得很「牛逼」,在別人眼裡,他只是「吹牛逼」。大多人看不起他。

一次,謝安和謝萬一起拜訪王導的兒子、時任吳郡太守的王恬,謝安說:王家是大族,他不一定理睬我們。

謝萬一定要去,謝安不同意。謝萬不服,說:那我一個人去。

他大咧咧地走進去,王恬看着他,坐了幾秒鐘,進裡屋洗頭。過了很久,披着一頭濕發走出來,坐到院子中間曬太陽,撥弄頭髮。

謝萬覺得無趣,怏怏地回家。謝安對他說:阿螭(王恬小名)這是不做作,沒有裝出客氣來招待你。他是老貴族,看不起我們這些新貴族的,是你沒有自知之明。

他和另一個名士蔡系等人去送別高僧支道林,中途大家閒聊時,蔡系出去有事。謝萬就坐到了蔡系的位置上,可以更接近支道林。

蔡系回來後,也不說話,用力一推,把謝萬連着坐墊推滾到了地上,然後坐回自己位置。謝萬在地上狼狽不堪,帽子和頭巾都歪了。謝萬慢慢站起來,撣撣衣服,又坐回自己位置,神情很平和,也不生氣或者憤怒。

坐好後,謝萬說:你差點弄傷了我的臉。

蔡系答:我從來就沒有為你的臉考慮過。

又有一次大家聚會,謝萬突然站起來,走到謝安面前說:你家夜壺在哪裡,我現在要小便。

另一個名士阮裕看不下去,說:新興的高門大戶,人是真誠,就是太沒有禮貌。

他被司馬昱委以重任

司馬昱聽到他的大名,也想見見這個「奇人」。

謝萬進宮時,頭戴白色頭巾,身穿鳥羽做成的寬大外套,腳蹬高高木屐,像個藝術家一樣。司馬昱喜歡清談,和他談了很長時間,覺得碰到知己,不久任他為吳興郡太守。本來在南方做個市級領導,隨便怎麼「作秀」,也最多是個名震江南的「小丑」,不會掀起大風大浪,沒想到政局的風雲變幻,把他推到前台。

東晉大部分已經屬於「桓溫派」,但有兩處屬於「朝廷派」。

第一處是徐、兗二州(今蘇北、山東等一帶)。這二州的第一任「老大」是郗鑒,從此就成了郗家的地盤,歷史悠久。荀羨做了皇帝的女婿後,擔任了這二州的刺史,但他的「大秘書」是郗鑒的第二個兒子郗曇。

荀羨在殷浩北伐時一直在屯田,後來也和北方交過手,但死得太早,只活了38歲。荀羨一死,郗曇就繼任了「一把手」的位置。一心向着中央。

第二處是豫州(今安徽、河南等一帶)。謝尚死後,由謝安的哥哥謝奕繼任,但一年多後,謝奕又死了。

司馬昱看到桓溫虎視眈眈的樣子,心驚肉跳,千萬不能再被他搶了去,於是想到了「知己」謝萬,把他調任刺史。

謝萬上任的時候,王羲之寫信給桓溫,說:謝萬這個人適合發發議論,如果留在朝堂之上,可能成為後起之秀。讓他統兵打仗是用錯了人,會耽誤你北伐的事啊。

桓溫內心一清二楚,但他正巴不得豫州出亂子,自己能趁虛而入。

王羲之又給謝萬寫信,說:你不屑於俗務,現在讓你去處理這些事,的確很難,但願你能和底層士兵同甘共苦,就很好了。

謝萬把信扔到一邊。

上任後無所作為

謝萬上任之後忙什麼呢?吹口哨、吟詩,東遊西逛。

謝安非常擔心,跑到營中,從高級將領到中小隊長,一個個地打招呼,希望大家擔待一點。

忙完了一切,回頭對謝萬說:你和將領們說話的時候,不要再清高了。要讓大家心悅誠服,哪有傲慢怪誕能成大事的呢?

謝萬還是聽哥哥話的,立即通知每個將領,一起來開會,準備顯示他親切隨和的一面。

但是他過慣了雅人的生活,面對這些打仗的「粗人」渾身不適應,張口結舌,憋了半天,一句話說不出來。最後沒辦法,拿着如意指着眾人說:「諸將皆勁卒。」

這句話如同商標,牢牢地貼在他身上,成一時笑料。

兵、卒都指小兵,東晉等級觀念森嚴。做了將領後,如果再用「兵卒」稱呼他們,就是侮辱,比罵髒話都難聽。眾將恨在心裡。

360年,徐州、兗州、豫州部隊再次北伐。謝萬領兵駐紮下蔡(今安徽淮南鳳台縣),郗曇駐軍高平(今山東菏澤市巨野縣南)。徐州的軍隊與前燕交手,稍稍失利。郗曇正好生病,就讓部隊暫時南撤,退回到彭城。

謝萬一聽到消息,以為大敗,嚇得命令晉軍全線撤退。由於命令倉促,又沒有統一指揮,大軍還以為後面有追兵,大潰而散,互相踐踏,死傷無數。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失敗了。

謝萬逃跑前,問侍衛:我平時用的玉飾馬鐙呢?

謝安冷冷地說:到了這個時候,還要這麼講究嗎?

將領們聚在一起討論,打算趁亂殺了謝萬。謝安在混亂之中,急忙走過去安慰眾將,說:這種人還是應當讓他去做隱士啊。

大家看在謝安的面子上沒有動手。謝萬一個人騎着馬狼狽逃回,沒有人願意跟隨他。

謝萬大敗後,寫信給王羲之說:很慚愧辜負了你平時對我的期望。

王羲之回信說:這是禹、湯自罪一類的做法。

古代帝王下詔自責罪己,往往為了收買人心。王羲之是諷刺他其實並不認罪,只是為了挽救名聲而已。

這次失敗讓許昌、潁川、譙城等豫州各郡落入前燕之手。洛陽成了一座孤城。郗曇被降為建武將軍,謝萬回時就被廢為庶人。

這樣豫州刺史就空了出來,朝廷派桓溫的二弟桓雲加都督司、豫二州軍事,主政豫州,桓溫成功地把豫州的軍事大權搶了過來。

朝廷在步步後退,僅剩下徐、兗二州成最後的「救命稻草」。正是危在旦夕之時,皇室又發生驚天巨變。[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