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晉史學家干寶生平簡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晉史學家干寶生平簡介干寶,字令升,東晉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他編寫的《搜神記》被稱為中國志怪小說的鼻祖,擁有極高的藝術價值。[1]

干寶的祖父、父親都是東吳時期的官員,他的祖父干統曾官至奮武將軍,封都亭侯,父親干瑩則官至丹陽縣丞。出身於官宦之家的干寶從小就博覽群書,才氣和名聲都很高。隨着蜀國、東吳相繼被曹魏所滅,以及司馬炎取代魏國政權建立了晉朝,干寶的家庭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他過得極為貧窮。

朝廷聽說了干寶的才名,徵召他擔任佐著作郎一職,後來干寶在平定杜弢之亂中立下大功,被授予了關內侯的爵位。晉元帝司馬睿在位時期,那會兒正是東晉建立之初,朝廷還沒有史官一職,於是中書監王導就上書建議,最好還是設置一個,把皇帝們的豐功偉績都記錄下來,流傳千古,寫史書的人他都選好了,就是佐著作郎干寶等人。晉元帝一聽,這個主意不錯,就這麼定了!

可是,干寶由於家庭貧困到連飯都吃不起了,就向朝廷上書,請求讓自己出任山陰縣令,意思是寫史書是個沒有油水的工作,他都要餓死了,還咋寫?朝廷只能同意。

又過了好幾年,王導再一次提出,還是讓干寶來寫史書吧!有可能王導覺得其他人寫得沒有干寶寫得好。他請求朝廷給干寶升官,給干寶漲工資,這才讓干寶再一次接觸到了記錄歷史的崗位,編寫《晉紀》。干寶所編著的《晉紀》簡潔明東晉史學家干寶生平簡介了,語氣委婉,全都符合史實,他所記下的文字,沒得罪任何一位大人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咸和元年,干寶的母親去世了,為了替母親守孝,干寶辭了官,咸和四年才再度回朝。

傳說,干寶之所以寫《搜神傳》是因為他親身經歷了一些事,比如他父親的婢女死而復生,又比如他的哥哥斷氣後居然復甦活過來了。這些事情使得干寶對這個世界的認知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於是他冒出了一個念頭,就是利用他的才學,把民間有關鬼怪的傳說給記錄下來,留給後人傳閱。

干寶在《自序》中就說明了他寫此書的目的,就是通過搜集前人的著述及各種傳說故事,期望證明鬼怪的存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鬼神,但是毫無疑問的是,鬼怪方面的東西對我們確實很有吸引力。對現代的我們尚且如此,更何況遙遠的古人呢?因此,干寶的《搜神記》一出世,很快就風靡全國了,大家爭相借閱傳抄。

可惜的是,現在流傳在市面上的二十卷《搜神記》已經不是干寶的原書了。干寶《搜神記》對我們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我們熟知的《聊齋志異》、《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作品中都有它的影子。近代文學大師魯迅的《鑄劍》故事也是取自於《搜神記》中的《三王墓》。

除了《搜神記》,干寶還寫了《周易注》、《五氣變化論》、《論妖怪》 、《論山徙》、《司徒儀》、《周官禮注》、《晉紀》、《乾子》、《春秋序論》、《百志詩》等書。

能寫出這麼多本書,證明干寶並不是一個徒有虛名的人,他學識淵博,據說橫跨了經、史、子、集四部,算得上是晉朝建立以來的又一傳奇人物了。到目前為止,專家們收集到的干寶的作品,已經達到了26種,有近200卷之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