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昌湖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昌湖風景區

東昌湖風景區 (Prosperous Lake scenic spot of east)位於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聊城市區西南,東、北、西分別以聊城市區主幹道柳園路、東昌路、湖西路為界,南至南外環路。馳名中外的京杭大運河穿風景區而過。東昌湖風景名勝區以建於北宋時期的聊城古城為中心,以水面遼闊、風景秀麗、環繞於古城區四周的東昌湖為依託,集中體現了聊城「水、古、文」的特色,營造出聊城「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體」的獨特風貌,是山東西部和冀、魯、豫接壤地區最為著名的風景遊覽區。[1]

中文名稱:東昌湖風景區

外文名稱:Prosperous Lake scenic spot of east

地理位置:聊城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20.6平方公里

景區景觀特點

東昌湖,中國江北地區罕見的大型城內湖泊。東昌湖引黃河水為源,常年水深3-5米,湖水清澈,無任何工業污染;景色宜人,令遊客流連忘返。東昌湖中心是已有千年歷史的1平方公里的正方形聊城古城。古城風貌保存完好,以古城正中的光岳樓為中心,向四面輻射,形成東西南北四條古城區幹道,其它大街小巷,也都是經緯明,垂直交叉,形成棋盤方格網狀骨架。古城區民居,至今保留着白牆、灰瓦、城屋頂的傳統建築風格。

古老的京杭運河兩岸,街巷布列,各種店鋪民居,隨坡就勢,依河而建。條石鋪砌的大小碼頭,株株蒼勁的古槐,以及宋代隆興寺鐵塔,國家重點文物、清代建築山陝會館,仍會使人們體味到昔日運河漕運鼎盛時期古聊城的繁榮和輝煌。通過有效地開發和利用這些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形成了東昌湖風景名勝區的重要內容——湖濱風景區、古城文化區和運河風情區。[2]

東昌湖風景名勝區文化的內涵深厚,旅遊資源豐富。聊城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歷史上曾出現過許多傑出人物,明朝宰相朱延禧,清代名臣傅以漸任克溥、書畫名家鄧鍾岳,近代抗日民族英雄范築先、著名學者和社會活動家傅斯年,以及八十年代青年楷模張海迪和九十年代領導幹部的楷模孔繁森等都是其中的傑出代表。此外,《水滸》、《聊齋》、《金瓶梅》、《老殘遊記》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古代名著,對古聊城和東昌湖均有描述。千年的歷史滄桑,層出不窮的傑出人物,造就了東昌湖風景名勝區豐厚的文化背景和底蘊。迷人的自然風光,眾多的文化景點,也匯成了東昌湖風景名勝區的豐富旅遊資源。

風景區內,錯落散布着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存古代最高大的木結構建築之一的明代光岳樓,中國佛教文化的瑰寶宋代鐵塔,集商業與文化之大成的精美清代建築山陝會館,中華人民共和國清代四大私人藏書樓之一的海源閣等名勝古蹟,以及傅斯年紀念館、民族英雄范築先紀念館、孔繁森同志紀念館等文化景點;東昌湖區,近年又興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釣魚協會聊城垂釣基地、東昌湖遊樂園、江北水上竹寨、沙灘浴場、遊船碼頭、湖心島、荷香島、浮春亭等一大批遊覽景點和設施,沿湖30餘華里的綠化帶也初具雛形,湖西公園、西關二十一孔遊覽石橋、北關遊覽石橋等一批重點建設項目也正在積極實施。

參考來源